首頁 要聞 政治

查國民黨革實院遭批追殺表功 黨產會:勿泛政治化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2日前往國民黨黨史館調閱革實院土地資料等檔案,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前右2)確認前來調閱人員的身分。(中央社)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2日前往國民黨黨史館調閱革實院土地資料等檔案,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前右2)確認前來調閱人員的身分。(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2日前往國民黨黨史館調閱「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革實院)」土地取得情形,現場卻遭謾罵、干擾。國民黨抨擊,黨產會急向蔡英文表功、追殺政敵手法惡質。黨產會則表示,國民黨將單純行政調查泛政治化,深感遺憾。 

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大展表示,北市府不理會黨產會要求,仍發建照給向國民黨購買北市木柵路國發院土地的元利建設,引起黨產會不滿,因此藉故調黨史資料,最終目的劍指臺北市長柯文哲。而且買賣奠雁的土地,黨產會還三度聽證,根本是追殺行為,痛批黨產會政治操作意圖明顯。透過公開過程,讓社會大眾看清黨產會打擊對手的惡質手法。

對於遭到漫罵、干擾調查,黨產會發言人孫斌表示,今日調閱行動基於邱大展日前在聽證會上強調,國民黨內部保留完整資料,請黨產會參酌,因此黨產會才發函並獲國民黨同意,是「受邀」並非「突襲」。

孫斌說,14日黨產會正式去函告知22日會前往,請國民黨備妥資料。到場國民黨卻用粗鄙言語對待,將單純行政調查泛政治化,黨產會深感遺憾。

事實上,國民黨宣稱政大圖書館保存部分資料已數位化、可自行下載,與事實不符。政大與國民黨議約規定「未經國民黨同意,不得複製」,因此工作人員必須逐字謄抄。

黨產會呼籲國民黨配合政府法規,揭露威權統治時期檔案資料,以利共同發現、誠實面對真相,方可獲大眾信任、有助落實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