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落實美中貿易協議 美宣布取得進展

【記者高杉、張原彰/編譯】美國政府週四(5月21日)宣布,在落實和執行今年初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方面取得進展,北京目前採購的美國製造商品比以前都多。

據福斯新聞網(Foxnews)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發表上述聲明之時,正值美中關係趨於緊張之際。此前,華盛頓批評中共政府對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方式。

然而,儘管最近雙方關係緊張,北京方面還是加快更新獲准向中國出口貨物的美國企業清單的步伐。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稱,目前的清單中包括499家牛肉企業、457家豬肉企業、470家家禽企業、397家海鮮企業、253家乳製品企業和9家嬰兒配方奶粉企業。

美國農業部和USTR在週四對此表示,從藍莓、酪梨到大麥等農產品,現在都可以向中國出口了。

萊特海澤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已開始與美國合作,採取措施,為美國生產商和出口商進入中國的食品和農業市場提供更多的機會。」

在今年1月,美國和中共簽署了一項具有歷史意義的貿易協定,其中要求北京在未來2年內再購買價值2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此外北京還承諾制止智慧財產權盜竊、避免匯率操縱和在金融服務領域進行合作。

作為回報,美國方面降低了美國總統川普此前針對某些中國製造商品所徵收的關稅,但保留了針對價值3,75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的關稅。

白宮:中方仍需履行貿易協議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近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透露,針對美中貿易戰的第一階段協議,美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及萊特海澤近期已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

柯德洛表示,中共稱採購美國商品的進度落後,是因為當前經濟及市場環境艱困所導致,美方並沒有重談協議的打算,中共仍得履行在該項協議中的承諾,「他們向總統匯報,這份協議仍完好無缺。」

對於美國向中共就這次疫情的處理失當咎責,柯德洛表示,美國對中共的行為感到失望,且中共缺乏相關資訊及透明度。對此,美國會對中共進行調查及問責,具體細節柯德洛並未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