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日嘗鮮 蔬菜之王——蘆筍

蘆筍不只清爽可口,更是具有保健功效的蔬菜,能提高抗氧化力、預防心血管疾病、增進免疫系統等,對人體好處多多。(Fotolia)
蘆筍不只清爽可口,更是具有保健功效的蔬菜,能提高抗氧化力、預防心血管疾病、增進免疫系統等,對人體好處多多。(Fotolia)

文/陳霆
蘆筍不只清爽可口,更是具有保健功效的蔬菜,在美國癌症學會推薦的30種抗癌蔬果中排名第16。

蘆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A,以及鉀、鈣、磷、硒、葉酸和膳食纖維等。其中的微量元素硒,能提高抗氧化力、預防心血管疾病、增進免疫系統等,對人體好處多多。

不過,蘆筍不好處理,要去除粗硬的根部,還得削去外皮,一不小心就會吃到粗糙的纖維。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不妨試試下面的這幾個步驟,讓你快速料理蘆筍,輕鬆享受清爽的美食。

選購時,新鮮的蘆筍應飽滿筆直、鱗片緊密纖維細嫩,聞起來有草的清香,選擇時要避開乾癟、表面有皺摺的蘆筍,那樣的蘆筍多半
水分較乾,口感粗硬。(Fotolia)選購時,新鮮的蘆筍應飽滿筆直、鱗片緊密纖維細嫩,聞起來有草的清香,選擇時要避開乾癟、表面有皺摺的蘆筍,那樣的蘆筍多半 水分較乾,口感粗硬。(Fotolia)

蘆筍的選購與保存

在選購時,新鮮的蘆筍應飽滿筆直、鱗片緊密且纖維細嫩,聞起來有草的清香,選擇時要避開乾癟、表面有皺摺的蘆筍,那樣的蘆筍多半水分較乾,口感粗硬。

買回家後,如果沒有要馬上使用,可將蘆筍末端切去1公分,像鮮花一樣插在水杯中,再冰到冰箱裡,如此可保持蘆筍水嫩。如果不喜歡冰箱中都是「蘆筍味」,可用保鮮膜包起來。

兩步驟去除老梗粗皮

去除老梗時,只要用手將根部折彎,蘆筍往往會斷在正確的位置。這是因為老化的蘆筍和細嫩的蘆筍彈性不同,直接徒手彎折,就能去除老梗。

接著,削皮時只要讓整根蘆筍「躺」在砧板上,就能一邊滾動,一邊用削皮刀快速去除老皮,不需要擔心用力過猛將蘆筍折斷,非常方便!

蘆筍含有豐富的葉酸量與維生素 A,6~8根蘆筍(100g)就能提供一日所需葉酸的20%以及維生素A的50%。(Fotolia)蘆筍含有豐富的葉酸量與維生素 A,6~8根蘆筍(100g)就能提供一日所需葉酸的20%以及維生素A的50%。(Fotolia)

鮮嫩蘆筍的料理方法

蘆筍含有豐富的葉酸量與維生素A,6~8根蘆筍(100g)就能提供一日所需葉酸的20%以及維生素A的50%。然而加熱過久,葉酸也容易流失,建議烹煮時要縮短料理時間,以保持其養分。

料理方式1:涼拌/切薄片做沙拉、手捲

如果買到的蘆筍品質好,口感細膩,只要用5%左右的鹽水汆燙一分鐘,再用冰水沖涼,就可以做成美味的沙拉。

你可以斜切成薄片,或順著生長方向,將蘆筍剖成兩半,露出柔軟的中心。汆燙蘆筍可以加入沙拉中,搭配柑橘類的沙拉醬、新鮮山羊起司,或是直接加上橄欖油與帕瑪森起司,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汆燙蘆筍也適合加入手捲裡,嘗起來可口又營養。

料理方式2:水炒新鮮吃、保留營養

將少許鹽水放平底不沾鍋中煮沸,加入蘆筍(水的高度不超過蘆筍的一半),用大火翻炒1~2分鐘(時間可視蘆筍的體型而定),水漸漸蒸發的同時,蘆筍也剛好炒熟。起鍋以後,用初榨橄欖油和黑胡椒粉拌一拌,就可以上桌了。

料理方式3:烘烤保留甜味與清脆

烘烤可為蘆筍帶來可口的甜味與爽脆感。烤箱預熱到約220°C,將蘆筍置於烤盤上(烤盤可墊一張烘焙紙,比較好清理),接著在蘆筍上刷橄欖油或奶油,撒上鹽、黑胡椒,送進預熱好的烤箱烘烤10分鐘即可。

烤完後,可以擠上一點檸檬汁或甜橙汁,以增加天然的甜味。另外,也可以搭配火腿或是水波蛋,變成完美的開胃菜。

【小叮嚀】

準備時去除的蘆筍皮與筍莖,可以保留下來煮成蘆筍汁。

作法:

將筍莖用刀背拍裂,和蘆筍皮一起放入鍋中,加水淹過材料,煮滾後小火熬煮20分鐘,將材料濾出,依個人口味加砂糖或冰糖(也可以放涼後加蜂蜜),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即是冰涼消暑的蘆筍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