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21億改善公校遊戲場 國教署:2年半完成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左至右)、張廖萬堅、吳思瑤、林宜瑾2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兒童遊戲場要在3年內通過專業機構的安全檢測並完成備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左至右)、張廖萬堅、吳思瑤、林宜瑾2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兒童遊戲場要在3年內通過專業機構的安全檢測並完成備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衛福部2017年修正規範,要求全國兒童遊戲場設施於2020年1月通過安全檢測,後又延期到2023年,但截至2020年1月底,全台兒童遊戲場備查率僅達22%。教育部打算投入21億,協助縣市政府改善公幼、準公幼、公立國小兒童遊戲場設施,國教署長彭富源說,有信心在2年半完成改善,6月底就會啟動改善計畫。

立委張廖萬堅指出,2017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造成使用中的大量兒童遊戲器材,面臨重新檢驗無法符合新標準。截至2020年1月31日止,全國共9191家兒童遊戲場,備查率只達22%。全台學校兒童遊戲場備查率只有15%,國教署統計,六都中台北市備查率最高只有51.61%。內政部主管的公園3087座,備查率也只有26.2%。

立委吳思瑤表示,台北市資源最多、預算最高,但校園遊戲設施、設備,只有51%完成安全檢測,遑論其他資源不足的縣市政府。主要問題在於需要相當的經費、需時間檢測,最大困境則是檢驗人力不足,只有12個個人或團體領有證照,如何因應全台9191處待檢測的兒童遊戲設施。 

吳思瑤說,教育部打算投入21億,但用統籌分配款,能不能趕上時程在2023年完成安全檢測,令人擔憂,希望前瞻基礎建2.0,納入這關乎教育基礎兒童遊戲權的項目,讓教育部或其他部會籌措經費能更寬裕,補助縣市政府更為有利。

立委蘇巧慧指出,有三關卡需要解決包括,新遊具要有設計變革,不要罐頭遊具,要有多樣性發展;在前瞻或振興經濟方案,成立跨部會專案有經費調度;檢驗人力部分,各部會要提出適當人力。立委林宜瑾說,遊具的主管單位眾多,各縣市管理單位也不同,希望有整合平台協調,避免各部門自行改善的漏洞與疏失。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指出,兒童遊戲場改善包含經費、檢驗人力,以及注重設計。縣市主管公幼、準公幼,已經訂有補助計畫;公立國小部分,已經跟行政院爭取經費。除了經費之外,希望地方政府提出完整改善計畫,每3個月到半年會有列管會議檢核,再加上專業的總務輔導團人力協助。在6月底以前會啟動改善計畫,有信心兩年半內完。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主任祕書謝翰璋表示,標檢局認可的法人機構有5個,經濟部還有2個法人3個月後能投入檢驗,目前正進行人員訓練、設備採購;如果人力還是不夠,會再由經濟部所屬的法人中尋找2、3個補充。未來打算從前端設計就導入檢驗人員參與,但設計者不能做後面驗收,不能球員兼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