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明通宣布援港專案四原則「1週內」送政院通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8日表示,將針對香港人道救援,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與關懷行動小組專案」,預計一週內提出,送行政院審核通過後即可實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8日表示,將針對香港人道救援,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與關懷行動小組專案」,預計一週內提出,送行政院審核通過後即可實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8日赴立院專案報告時表示,針對香港人道救援,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與關懷行動小組專案」,秉持「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協商;政府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四大原則辦理,期望達成「居留、安置(包括就學、就業、就醫)、照顧」三 大目標,將在1週內提出,送行政院審核通過,就可開始實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移民署署長邱豐光、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就「我國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以及『港澳條例』第18條之修法;總統蔡英文宣稱將依「港澳條例」第60條因應香港情勢變化之後續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台灣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將則成政院成立專案,由陸委會整合執行。陳明通28日赴立院報告時表示,「港版國安法」意味北京當局已不耐,加緊對港控制。我援港專案,由國安先研擬,總統與與行政院長共識後成立,小組秉持四原則「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協調,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政府編經費」,內容備妥會對外發布,政策目標包含「拘留、照顧、安置(包括就業、就學、就醫)」,納進跨部會單位,包括:陸委會、移民署、法務部,也有衛福部等。

陳明通指出,「97香港移交後,因香港特殊性,我們才把他看成有別於中國的第三地,如條件已不在,香港高度自治含金量下降,又北京政權對臺抱持統一、消滅中華民國野心,港版國安法是遂行北京意志,還是港府意志?我方必須築起防護網。所以總統蔡英文提出依《港澳條例》第60條,一部或全部暫停適用。陳明通澄清「並非切割香港」,不該解讀成不用《港澳條例》,就是改適用《兩岸條例》,「這樣跳太快」是外界自行解讀,而是如同兩條腿走路,撐香港也維護台灣安全。

他也提到,「港澳條例」不只處理人民還有政治政府問題,第18條是對港人個案處置,第60條是對港府問題處理;而「援港專案」則是整體政策規劃、如媒體、NGO、金融人才或認同台灣民主等方方面面人才要來台,都在專案考慮。

如果港版國安法8月實施,港人來臺「移民潮」會增加。委員們憂心,捍衛民主丟汽油彈而被列「前科」的勇武者能否來臺?又要怎樣防堵「假港真中」共諜滲透進來?如何認定良民證?對此,法務部說,內政部會審核前科、情資資料做參考,依據《港澳條例》第22條,有國安、公安疑慮者不予許可,「但是會審慎考量」。陳明通則說,《港澳條例》第18條不會動,會修施行細則第25條,來擴充對在臺港人的照顧事宜。

另外,針對台灣駐香港代表從2018年已懸缺近兩年,沒派任原因?陳明通說「他要強加政治框架在我們身上」,但不代表臺港沒互動,「港臺互動不能只是單人跳探戈」。

陳明通提醒,《港澳條例》沒有「難民」兩字,不建議委員與媒體使用「難民」稱港人;至於「援港專案」由政府法人機構「臺港經合會」執行,專案最快1週內提出,送行政院審核通過,就可開始實施。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提到,今年大選後,陸委會與港民間人士會面,索取「港黑警」名單,有意制定談論關於「香港惡棍」名單裁制規範,禁止包括侵犯人權、國安公安疑慮,甚至施暴黑警等違反香港人權者入境臺灣。對此,陳明通說,「這是訪賓提出建議我們考量,聽到建議了,我們會總體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