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早知疫情?美國夫婦憶武漢驚魂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到底何時就知道疫情?」這個問題此前已被提出多次,在5月26日ABC7新聞的獨家專訪中,美國灣區一對夫婦回憶去年11月初前往武漢旅遊時,發現當地氣氛緊張、情況蹊蹺,稱那次旅遊可以說是「驚魂一場」。

中共去年12月31日首次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則是在1月3日接到通知。相較之下,蓋茨(Getz)夫婦在更早之前(中共向WHO匯報的2個月前)的武漢之旅,就感覺「非常不對勁」。

「整個事情有點怪……那時候我們還想不到(疫情出現)。」蓋茨夫婦回憶旅程時說,那時候他們剛開始沿長江的7天航行之旅,「我們到達時已是傍晚時分,對方告訴我們安排會有變化。」蓋茨先生說。

結果,這對夫婦預計的輕鬆旅途夜晚,變成了短暫的3個小時參觀——下飛機不到幾分鐘後,兩人就被導遊趕到武漢市歷史博物館。「博物館裡只有我們兩個人,周圍沒有本地人。」蓋茨先生說,「後來他們為我們開了一場簡短的音樂會。」

之後的行程也突然被改變,他們被告知,原定的武漢參觀計畫被取消了。「我們被告知,當天晚上就必須立即離開,等到第二天都不行。」蓋茨先生說,他們沒有得到任何警告,也沒有任何解釋。

「我妻子說,『能不能等一下,我們本來是來參觀這些歷史街區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蓋茨指著旅遊小冊子問導遊,「但他們說,『不!不!不!』然後,他們說,『看!河上有很多船。』」但是,蓋茨先生沒看到什麼船。「我們什麼也沒看到,」他說,「我們就這樣(跟著導遊)一路狂奔……這一切看起來都很奇怪。」

美國高層官員多次表示,中共官員在匯報世衛之前,就已經發現武漢的疫情。4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可能早在去年11月就知道了中共肺炎的首波病例。他還批評中共不透明的做法,以及質疑中共病原體實驗室的安全性不佳。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上週日接受CBS採訪時,再次重申了中共掩蓋疫情的事情。他說中共在掩蓋病毒真相,「中國人(中共)知道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病毒的情況,但卻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