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轉發「救香港」 廣東維權人士被捕失聯

【記者鄭宜芬/綜合報導】廣東維權人士肖育輝5月27日在微信群中轉發一位女士所寫「每人寫信給美國白宮救香港」的連接,被網路監控發現,兩人隨即被廣東省警方抓捕,那位女士隨後獲得取保候審,肖育輝依然在押。

知情人士表示,肖育輝被拘留在廣東惠州惠城區派出所,當地派出所透露會送走,至於送到哪裡尚不清楚。據爆料人推測,肖育輝應該會被送到當地看守所。

知情人透露,肖育輝的好友楊建平也遭到當局傳喚。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接受外媒採訪;二是建立了關注肖育輝的關注群。許多轉發有關香港資訊的網友,都被統一關押在當地的派出所。

有消息稱,當地國保透露「肖育輝的案子是市、區兩級單位處理,由省公安廳或中央公安部督辦。」目前不清楚是否是國保的誇大其詞。但爆料人表示,如果是真的話,肖育輝情況堪憂。

肖育輝長期關注中國計畫生育政策,協助弱勢群體人士維權;協助二胎家長處理二胎兒童入戶、社會撫養費徵收問題。2014年至2016年,以公民代理身分參與二胎兒童入戶、二胎罰款等行政訴訟案累計100多宗。被廣東當局視為「敏感人物」而監視、打壓,2016年曾經遭廣東警方以「信用卡詐騙」為由羈押並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