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對華講話釋放何種重大信號 專家解釋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29日)在白宮發表中國問題演講。(MANDEL NGAN / AFP)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29日)在白宮發表中國問題演講。(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29日)的講話被外界視為是對中政策的一大轉變。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分析表示,川普的約9分鐘的講話令人驚奇的全面,並且對外釋放了信號,即他領導的政府已經放棄了美國將近50年的對中接觸政策。

章家敦上週六(5月30日)在福斯上發文,對川普的講話進行了分析。他表示,川普這麼做是對的,北京的戰狼外交讓他別無選擇。

章家敦在文中說,中國(中共)一直在全面挑戰美國。而川普在其週五發表的全方位講話中發出信號,即美國將會全面捍衛自己。

川普在講話中宣布了美國將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包括

-斷絕與世衛的關係。川普表示,世衛組織偏袒中國(中共),並且拒絕進行改革。因此美國取消每年向世衛支付的4.5億美元的資金,並將其用在其他緊急的全球公共衛生需求。

-暫停那些對美國構成安全風險的中國人入境美國。

-撤銷美國對香港的幾乎所有特殊待遇,並對中共官員和香港官員施加制裁。

-調查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各種行為。

川普還簽署了一份公告,阻止和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美國。

在川普的簡單講話中還提及了其他事項,尤其是中共病毒大流行。「由於中國(中共)政府瀆職的結果,世界如今正在蒙受苦難。」川普說。

川普的最新舉措 會讓中共領導人擔憂

章家敦在文中表示,在香港問題上,中共領導人無疑是在等著看川普是否會撤銷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人認為川普將不會這麼做,這對他的決心是一個考驗。不過,總統表現出了美國領導人罕見的政治意願。

章家敦說,大多數觀察人士認為,川普將把講話集中在香港問題,但他的講話令人驚訝的是在其他方面也相當全面。

「總統的講話語氣不僅具有(對中共的)針對性,而且還很氣憤。這打破了數十年來的先例。中共領導人從未聽到一位美國領導人在公開場合這麼和他們講話。」章家敦說。

他還表示,川普所宣布一系列最新舉措應該讓中共領導人感到擔憂。這些行動表明,川普目前正在領導一個針對中共當局的「全政府指控」。

章家敦認為,川普政府將會在未來幾週宣布更多的行動,可能包括「全額支付」將工廠從中國大陸和香港搬回到美國的費用。

章家敦說,川普在週五的講話中還提到了在美上市中企的行為,這警告投資領域可能是美國政府要處理的下一個大領域。

除了放棄對中接觸政策 川普別無選擇

中共當局幾個月來一直在說,美國與中國脫鉤不可能。然而,從川普週五的講話中可以看出,這一過程看起來不可避免。

自二月分以來,北京所炫耀的「戰狼外交」採取了一系列侵略行動,包括入侵印度;與其南中國海和東海的6個鄰國發生撞船和其他事件;威脅要入侵台灣;違背對香港的承諾等。

章家敦說,很明顯,美國過去的對中參與政策失敗了。這種政策只會鼓勵北京最壞的因素,向其他人展示,侵略是有效的。

他說,現在外界有一種感知,那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是不可能被改革的,這意味著,川普政府保護美國可以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減少與中國(中共)接觸。川普總統週五所宣布的一些行動的潛在主題是,他的政府正在與中國共產主義切斷關係。「這是正確的途徑。」章家敦說。

他表示,中國(中共)不僅僅是一個對手。一年前,共產黨宣布對美國發動「人民戰爭」。這種敵意意味著,對中共來說,美國除了向北京投降外,川普沒有什麼可做能彌補對華關係。

「美國放下數十年來對華的誤導政策,將付出代價。怎麼可能沒有代價呢,但是北京讓川普別無選擇。」章家敦說。

他表示,現在是該美國元首對中共做一些必要事情的時候了:在各個方面追擊中國(中共)。這就是全球在週五從川普講話中聽到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