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地下蟄伏17年 數百萬隻蟬將湧現美國

數以百萬計的17年蟬將在2020年湧現美國維吉尼亞州部分地區、西維吉尼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圖為一隻蟬,非本文所指。(Pixabay)
數以百萬計的17年蟬將在2020年湧現美國維吉尼亞州部分地區、西維吉尼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圖為一隻蟬,非本文所指。(Pixabay)

文/記者陳俊村
蟬是很奇特的昆蟲,牠們會在地下蟄伏好幾年,然後破土而出,度過很短的餘生。而在今年,將有一種生命周期為17年的周期蟬(Magicicada),在美國各地大量湧現,為這個夏天營造熱鬧的氣氛。

蟬的幼蟲在孵化後便鑽入地下,靠吸食樹根的汁液存活。牠們在經歷1年至好幾年不等的時間後會破土而出,接著在4~6週內羽化、交配、產卵和死亡,而卵孵化之後就進入了下一個生命周期。

周期蟬主要分布在北美,其生命周期為13年或17年,名為13年蟬和17年蟬。依據出現的年分,周期蟬被分為30個群。群1號到17號是17年蟬,群18號到30號是13年蟬。

對於生物學家而言,周期蟬的生命周期是最大的謎團之一,他們尚不清楚為什麼周期蟬的生命周期會這麼長。

今年5月,數以百萬計的群9號周期蟬會在維吉尼亞州部分地區、西維吉尼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破土而出,其數量將會在6月達到高峰。這是自2003年以來,群9號周期蟬的再次出現。

這些大量出現的周期蟬會讓這些地區吵雜一段時間,因為牠們發出的聲音會超過90分貝,大約是割草機的音量。而牠們的密度會高達每英畝(約0.57個足球場那麼大)150萬隻,所以這些地區的居民應慎防噪音。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Virginia Tech)在一份聲明中警告說:「有大量蟬同時出現的社區和農田可能會有顯著的噪音問題。」

這份聲明指出,蟬本身不會對植物造成危險,但牠們產卵的方式卻會構成威脅。這是因為雌蟬會利用尖銳的產卵管將卵植入鉛筆寬的樹枝或藤蔓,這會導致樹枝或藤蔓裂開和枯萎,進而使局部區域呈現棕色和死亡。

對於小樹和年輕的藤蔓而言,太多蟬產卵可能阻礙其生長,甚至讓它們在一夜之間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