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廬山溫泉存廢 重建遷村意見兩極

【記者謝伯壺/台中報導】連日豪大雨,造成台灣各地災情不斷,多人死傷。災情慘重的廬山溫泉居民,對於溫泉區存廢問題,也有著正反兩面的意見。上午南投縣政府召開「刪除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說明會,與業者面對面協商,希望能取得共識。

對於業者是否還可持續營業的問題,縣長李朝卿沒有明確回應,只說「我不敢說你們是否可繼續做,但是如果下雨就要趕快下來,不要接遊客。」到場關心的縣議員廖志城認為,縣長此舉已默許業者可繼續存在。但李朝卿也跟業者溝通,會幫忙向中央申請重建經費40億的一半,也就是20億當作救濟金。

盧山溫泉觀光協會會長楊士德指出,政府雖一直說要遷村,但不只相關的補助金沒著落,就連業者和員工該如何安置等配套措施也遲遲未訂。常務理事謝英俊則主張重建廬山、反對遷移至福興農場;他說,不少業者在當地投入龐大資金,根本無力再易地投資;北坡滑動問題應該可加強整治克服,例如以大型涵管導水,以重建的思維對待廬山。

不少當地原住民也反對遷移到埔裡,因為廬山溫泉有數百名原住民從業員工,廬山溫泉如果沒了,他們將無以維持生計。

打算遷村的縣府,與想要整治重建的業者,目前為止依然沒有達成共識。盧山溫泉存廢問題,正考驗著雙方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