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紀念六四 朱立倫:維護臺灣聲援香港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

六四31周年紀念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在台灣繼續紀念六四,不只是為了維護台灣本身的民主自由、聲援香港的法治與人權,更是為了反對暴力與戰爭、追求兩岸四地有朝一日能夠共同呼吸自由空氣願景而努力。真正的民主自由的到來,才會是兩岸心靈距離能夠真正靠近的時刻,到時也才會有真正的繁榮與和平。

朱立倫4日臉書發文說,去年以來,香港的情勢變化令我們感同身受。改變當年「港人治港」的承諾,對大陸與香港都沒有好處,也不是有榮譽感的執政者與自信大國所應為。「以力假仁者霸,以德行仁者王」,真正的強大不是依靠暴力,而是擁有實踐公平正義的包容與自信。

朱立倫指出,槍桿子也許可以出政權,但無法平天下。民族復興是依靠人民,不是依靠軍隊。當年天安門發生的慘劇,以及今天東方之珠是如何黯淡,甚或近日發生在美國的抗議事件,都看在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的眼中,也持續提醒我們真正該堅持與珍惜的是什麼。

朱立倫亦提及,國民黨如今雖然在野,但從來沒有忘記國父孫中山先生及許多仁人志士辛苦建立中華民國、追求民主自由的初衷。來到臺灣以後的國民黨,能對二二八事件進行道歉與賠償,實行政治改革、在解嚴後走向憲政民主;也能在30年前同樣面對學生與社會聲音的歷史時刻,做出有別於中共當局的抉擇;今天更開始思考轉型正義的歷程當中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與臺灣社會共同前進,這是國民黨與中共絕對不同之處,也是中國大陸當局未來值得思考借鏡的寶貴經驗。

「民主時代,政黨也該「能上能下」,接受人民與時代的考驗,才能獲得民眾衷心的支持,國家也才能長治久安。」朱立倫說。

朱立倫認為,六四不只是中國大陸的事,也是全球曾經並肩聲援過的一頁歷史。今天我們如何在自由廣場撐香港自由,當年就是如何在「大中至正」下聲援天安門追求民主改革的學子;不同於今天的香港是為自身的自由抗爭,31年前百萬港人上街,是為了「撐北京民運」,共同追求對民主中華的想像。輕忽六四,不只是輕忽中國大陸,更是輕忽了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堅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