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囤房問題有限? 專家:全國歸戶後多屋者共增129萬房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日前針對囤房稅爭議以大數據分析指出,「囤房問題有限」,並向囤房稅倡議者喊話,「重大公共政策,應以正確數據為推論基礎」。不過,專家撰文指出,內政部並未進行「全國家庭總歸戶」,導致多屋者認定、空屋持有數都失真,多屋持有者所持房屋總數增加129萬戶。

內政部表示,依據財政部2018年「房屋稅籍所有人歸戶統計」推估,單屋持有者共擁有約800萬間房子,占總數75.67%;而持有4屋以上的多屋者共擁有約47.7萬間房子,僅占房屋總數4.52%,因此國內房屋並無明顯分配不均的囤房現象。且有58.2%的空屋是由單屋者所有,僅7.0%的空屋由4間以上的多屋者所有,並無多屋者囤房閒置不用的情形。

對此,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廖庭輝共同撰文質疑,如果有這麼多的空屋都是由單屋者持有,那這些人要住在哪裡?難道全部都是留有祖厝而到都市租屋的人嗎?文中指出,關鍵在於多屋者的認定基準,應以家庭(夫妻及未成年子女)為單位而非個人,且應以全國各縣市持有房屋總數來計算而非個別縣市。

舉例來說,某人在臺北市、新北市各持有1房,若未進行「全國歸戶」,就會被計算為「持有一房」2次;若其配偶與1名未成年子女名下也在新北市各有1房,若未進行「家庭歸戶」,就變成3人在新北市「各持有1房」。實際擁有4屋的3人住在其中1屋、另外3間為空屋,但以內政部的計算方式,3間空屋就變成3個「單屋者」分別持有的空屋。

因此,若依財政部「房屋稅籍歸戶」(全國歸戶)統計,持有4房以上的多屋者所擁有的房屋總數暴增至176.9萬戶,占房屋總數的15.1%。若進一步整理內政部引用的原始數據,將每種房屋數量持有者的空屋率橫向對比,可以發現「持有越多房子的人,其持有的房子當中空屋率越高」,持有4宅以上者的空屋率更高達15.9%;但歸戶後是否仍然如此,則有待檢證。

文中也質疑,當作為母數的「4房以上多屋者擁房數」被嚴重低估扭曲時,以此勾稽出來的「4房以上多屋者空屋數比例」是否能反映事實?兩位作者也建議,政府與在野黨應先釐清「囤屋現象是否嚴重」,再進入第二階段論證「囤房稅是否可行、有效」,才能有助於公共政策良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