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罷韓「六四撐香港」 百盞天燈為民主祈福

罷韓團體和民眾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施放百盞無火科技天燈,為民主祈福,也為香港加油。(記者方金媛/攝影)
罷韓團體和民眾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施放百盞無火科技天燈,為民主祈福,也為香港加油。(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6月6日罷免投票進入最後倒數,罷韓團體「決戰黃金週 最後一哩路」,6月4日舉行「六四撐香港」遊行,罷韓四君子和民眾從西子灣隧道口出發,並在終點站-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施放百盞無火科技天燈,為民主祈福,給高雄人勇氣,也為香港加油。

罷韓四君子在天燈上寫下想對香港人、親友、高雄人說的話。罷韓四君子在天燈上寫下想對香港人、親友、高雄人說的話。(記者方金媛/攝影)

罷免案領銜人陳冠榮表示,31年前的6月4日,中國永遠失去這一天,同時中國只剩下5月35日。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爭開始,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高雄繼續打延長賽,開始啟動罷免行動。6月6日,延長賽即將迎來終點,我們即將贏得勝利。

陳冠榮說,請所有高雄人相信,自己做到的遠比罷免案、遠比其他人想像的還更多;透過罷免案,高雄人奪回高雄,站穩自己的腳步,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把香港拉起來,期望未來台灣在世界上成為民主的燈塔。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宣讀《KH 撐HK宣言》,他說,在高雄撐香港,一起追思六四,也要嚴肅反省,在香港還在為基本民主普選奮戰時,台灣竟發生壓制公民權不給人民投票的反民主亂象!

尹立呼籲,高雄人站出來,為31年前中國天安門上死傷的民主投一票。為已經在昏迷、即將死去的香港民主投一票。為台灣世世代代爭取做自己主人而流過的血投一票。為下一代台灣人無懼、無畏的民主信心投一票。

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黃柏翔也分享「撐香港」,他說,2019年9月,有中國遊客把中山的連儂牆撕掉,學生就把西子灣隧道貼好貼滿,用行動表示高雄堅定支持香港。高雄和香港差別是享有民主自由和被困在獨裁統。6月6日光復高雄,用實際行動告訴香港朋友,光復香港,有一天一定會成功,我們會一直撐香港。

活動最後,罷韓四君子在天燈上寫下「KH撐HK」、「高雄百年 不韓而立」、「自由高雄、自由香港」、「香港獨立」,與民眾祈福天燈冉冉升空,一起為高雄和香港民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