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推出抗疫白皮書 繼續撒謊

⊙程曉容
6月7日,中國國務院發布了3萬多字的抗疫白皮書,全文以大篇幅自我表揚,否認隱瞞疫情,反駁外界指責。目前,疫情在全球尚未消退,病毒發源地之政權不認真配合調查,沒有半點反思,反而火速表彰功德,實乃奇葩。這說明,中共面對多國追責的巨大壓力,無技可施,只有將謊言進行到底。

疫情爆發近半年來,許多國家的政府、媒體、學者、科研機構對中共的防疫工作及數據提出批評和質疑,他們的觀點除了依據病毒學研究以外,主要基於來自中國大陸的多方面訊息,包括官方言行、媒體報導、疫區民眾證詞及知情人爆料等,並非憑空指摘。

今年4月6日,英國外交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簡稱HJS)」發布了一項題為「新冠(中共)病毒賠償:評估中國(中共)潛在罪責及法律應對途徑」的調查研究。

調查報告的作者之一馬修亨得森(Matthew Henderson)指出,中共當局「在知情的情況下,在長達3週的時間裡,沒有披露本可以顯示人傳人證據的數據」;「在2020年1月2日至11日期間,向WHO(世界衛生組織)提供了關於感染人數的錯誤信息。」這兩點都違反了《國際衛生條例》第六和第七款。此外,他還提出:「儘管已知人傳人,允許500萬人在2020年1月23日封城前離開武漢」。

中共是「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嗎?

中共在白皮書中聲稱「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事實卻截然相反。以下僅舉幾例說明。

去年12月30日,武漢中心醫院的醫生艾芬、李文亮最先對疫情發布預警,卻被醫院領導訓話,李文亮後遭公安局訓誡。12月31日10時20分,醫院轉發武漢衛健委消息,警告不能對外隨意發布不明肺炎消息,如果因為消息洩露引發恐慌,要追責。

1月1日,武漢公安局官方微博發文,稱查處所謂8名「傳謠者」,新華網、央視等黨媒迅速轉發此新聞。《環時》胡錫進於1月21日在微博中稱,「社會情緒的穩定是官方當時的優先考量」。

2月1日,中國《財經》雜誌駐武漢記者發布深度調查報告〈統計數字之外的人:他們死於「普通肺炎」?〉,報導揭示:「目前外界所看到的確診、死亡病例數字,不能反映實情。」此文隨後被中宣部下令刪除。

2月上旬,拍攝和報導武漢疫情的公民記者方斌、陳秋實被當局抓捕,被強制失蹤,至今沒有消息。

2月18日,中共政法委印發了一份關於疫情報導的通知,要求「加大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激發社會正能量」。

4月17日上午,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報,修改了當地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感染者數據,死亡人數增加了1,290例,漲幅達50%,引來一片譁然。然而,中共竟稱這種改動是「必然的,必要的」。

中共宣稱,全國死亡病例為4,634,這個國際笑話級別的假數字就赫然印在它的抗疫白皮書裡。

5月12日,武漢市民楊敏為染疫去世的女兒維權,卻被社區人員關在小區裡面,不得外出。楊敏提出幾項訴求:追究所有官員瞞報疫情的法律責任及反人類罪行,並公開事實真相,向所有死難者家屬公開道歉;賠償家庭的經濟損失和精神損失。

以上事件在中共白皮書裡不見影蹤。眾人有目共睹,中共管控消息,掩蓋真相。它控制媒體和網路,一邊堵住別人的嘴,一邊自吹自擂,編造數字和新聞。這一切都是為了黨的政權和面子的需要,人民是犧牲品。

中共「不計代價搶救生命」?

抗疫白皮書多次稱「不計代價搶救生命」、「不惜一切代價」如何如何,果真如此嗎?

1月18日,武漢市百步亭社區舉辦了「第二十屆萬家宴」。就在1月15日,百步亭社區人員向上級反映,鑒於新的疫情,建議取消萬家宴,被上級駁回。此大規模群眾聚集活動無疑增加了感染的機率。

1月19日,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剛對媒體稱:「對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隨著各項防控措施的實施與落實,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1月21日,武漢市長周先旺就「萬家宴」回答記者提問時稱,繼續舉辦活動「是基於之前我們對這一次疫情傳播是對人與人之間有限性傳播的這個判斷,所以對這件事預警不夠」。

1月23日凌晨,武漢宣布當天上午封城。對此史無前例的決定,央視22日晚間新聞一字未提。23日和24日兩天,《人民日報》頭3版關注各類「喜事」,疫情報導被排在第四版。

中共不僅無視該國民眾的健康安全,還延誤他國防疫抗疫。1月22日、23日,世界衛生組織就疫情召開會議。據法國《世界報》報導,中共代表向委員會和祕書長施加壓力,最後結果是,在武漢封城後,世衛組織竟稱,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不屬於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1月31日,在武漢封城近一週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美國將對中國的旅行警告升級「太不厚道」。言下之意,美國應當允許(甚至鼓勵)國民前往病毒爆發地,這才是「厚道」?這就是中共對生命的態度?

2月1日,《財經》記者發出的長篇報導顯示,武漢的中共肺炎患者主要憑兩條路徑入院治療:一是靠社區排隊;二是去有核酸試紙的定點醫院,48小時拿結果,確診後醫院就不能拒收。但是,「要走通這兩條路徑並不容易,每一條都可能是無盡的等待。但對於重症患者來說,每一分鐘都可能是生與死的煎熬。」

事實是:許多患者因為醫院缺乏檢測試紙而未被確診,無法入院,只得回家自生自滅。這些人被診斷為其他病因,不論生死,都不能列入疫情統計數字,也得不到全額公費治療。

中共白皮書稱,「中國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其實,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的是武漢人民、全中國人民——由於當局的瀆職,廣大民眾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嚴重損害,他們的知情權和言論自由也被剝奪。此外,中國經濟因疫情受到重創,倒楣的仍然是老百姓。

說到搶救生命,中共將大批劣質口罩和檢測試劑盒出口到外國,實際上阻礙和破壞了他國抗疫和救治,這種行徑近乎冷血,中共卻不停吹噓,顛倒是非。

中共為何急於洗白?

今年2月,當疫情在中國迅速蔓延時,中共宣傳部緊急製作了10萬字的新書《大國戰「疫」》,為黨歌功,招致海內外強烈批評。3月1日,該書從中國各大網店下架,原本計畫的多個外語版本恐也夭折。

現在,中共又動用資源,推出了個白皮書,除了要維護黨的形象,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試圖阻擋各國的追責行動。中共深知,它瞞報疫情導致全球受災慘重,數百萬人染疫,數十萬人死亡,世界經濟下滑,負面影響長遠。它根本不敢承擔責任。況且,一旦大陸民眾受到激勵,群起索賠,它更是吃不了兜著走,到時候唯有下臺了事。

所以,儘管這份白皮書寫得天花亂墜,它只會突顯中共的窘迫和無恥,能矇騙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