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智庫:中共統戰愈加明目張膽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6月9日發表研究報告,直指中共如何在海外透過特務滲透達到統戰目的。(Feng Li/Getty Images)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6月9日發表研究報告,直指中共如何在海外透過特務滲透達到統戰目的。(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賴依琴/綜合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6月9日發表研究報告,直指中共如何在海外透過特務滲透和非法活動,以達到統戰目的。他也預測,中共的在全球的統戰將日益擴大,且愈加明目張膽。

周安瀾9日發表〈黨罩著你:外國干預與中共的統戰系統〉報告。報告提到,中共正把觸手伸進少數民族、科學界、宗教團體、商界及政治團體,在這些群體中放進他們的勢力,之後中共就對外宣稱有代表這些團體發聲的權利,不斷偽裝合法性。

統戰涉滲透及犯罪

危險的是,西方國家過去對中共「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統戰部)的工作缺乏了解,導致低估問題的嚴重性。周安瀾提醒,不少國家的外交人員以為統戰不過是「公眾外交」或「政治宣傳」,不明白「統戰」其實還涉及特務滲透或犯罪,而這都是西方社會很難應對的。

周安瀾表示,統戰部將重點放在了影響海外華人社區和外國精英階層身上,而統戰將造成「社會凝聚力被削弱、加劇種族矛盾、影響政治、損害媒體公正、助長間諜活動,以及增加不受監管的技術轉移。」

中共企圖影響全球華人社區

鑑於統戰部大部分行動是針對海外華人而來,首先就是藉由控制澳洲的中文媒體,以便「針對海外華人進行宣傳」,進而達到控制澳洲華人社區的目的。報告中舉出許多具體例子,例如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統戰部透過「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在澳洲、加拿大、英國、美國、阿根廷、日本和捷克等國家,動員各地華人民間和商業機構,全面搜刮醫療物資寄回中國。

周安瀾認為,中國在澳洲的統戰工作「相當成熟」,而統戰的對象除了華人社區之外,還包括大學、媒體、政界和商界領袖等。另外,散布全球的「孔子學院」,還有大批中國學生組織和學術團體,都是「中共壓制學術自由和動員學生配合中國民族主義造勢活動的工具」。

另外,中共在澳洲的最重要統戰機構「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有多達十多名成員曾在澳洲競選民代,或是擔任澳洲政治人物的助理。

鑑於中共在澳洲及各國「吸收、控制和扶植社區領袖、社區組織、商界團體以及媒體」,周安瀾預料,「中國共產黨干預外國的行為,將會在全球擴大、日益強勢和明目張膽」。

對此,周安瀾呼籲,澳洲政府應該要資助澳洲華人社區的華文獨立媒體,並且要立法以維護華人社群媒體的新聞自由;他也建議,針對配合中共統戰工作的團體,澳洲政府應該拒絕對其工作人員核發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