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辜寬敏:現在是台灣的關鍵時刻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10日說,習近平領導中國是一時,臺灣與中國關係可是千百年,不能用習一時的作風,來判斷臺灣與中國的將來,相信兩岸關係未來遲早會改變。(記者李怡欣/攝影)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10日說,習近平領導中國是一時,臺灣與中國關係可是千百年,不能用習一時的作風,來判斷臺灣與中國的將來,相信兩岸關係未來遲早會改變。(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10日在制憲基金會記者會上,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北京藉由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挑起「一國兩制」野心,如今看看香港局勢,台灣意識到「一國兩制」是不可能的死路;「現在臺灣很關鍵」,要是失去台灣,美國在西太平洋、東南亞的影響力將備受打擊,因此美國越來越重視台灣。

中共恐嚇武統臺灣?雖然94歲高齡,辜寬敏依然堅毅果敢說「來呀,歡迎來打!」共軍只能從東岸搶灘,只有一條路,如何保障士兵活命?「中共武力佔領台灣根本不可能」,台灣民主已生根、不容易推翻,中共三個月內打不下台灣,習政權半年內就會垮台,這是很大冒險,敢嗎?「你(習)要付代價嗎?你付得起嗎?」

辜寬敏口氣堅毅,卻對兩岸關係有著寬厚深遠的期待。他說起,北京當初有派人來探望,問他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辜寬敏跟北京使者說,「臺灣與中國是兄弟之邦,語言、文化相仿的華人,但兩岸歷史不同」。

對方問他何謂「邦」?辜說,「有機會,我再跟你講」。

事過境遷,辜寬敏笑著對記者說,其實當時北京那邊是想問他:「邦是否是指國家?」辜沒回答,因為他深知「中國人愛面子,講話要顧慮他們的面子」。一句「兄弟之邦」智慧的化解對立並留下兩岸詮釋空間。

辜老說,他剛回臺灣時,報紙說他是「獨派大老」,但是「請你們注意一下,辜寬敏從來沒有批評過中國,一次都沒有」。他坦言喜歡臺灣與中國的關係,兩岸關係淵遠流長,但不喜歡習近平的作風。

中國是否該民主化?對此,辜寬敏說,過去台灣也是一言堂,民主漸漸發展,很多人為此犧牲,民主是台灣未來最大保障。辜老說,他希望有機會跟習近平碰面,「我要跟他講,你離台灣最近,對臺關係都做不好,現在臺灣對中國越來越反感,要如何做好亞洲、世界政治?」

辜寬敏反對習近平作風,「習領導中國是一時,臺灣與中國的關係可是千百年的,不能用習一時的作風,來判斷臺灣與中國的將來,相信兩岸關係未來遲早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