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體感飆高溫!搶救口罩妝危肌6對策

夏日到來,長時間戴口罩,如何保養皮膚成為話題。(攝影/陳柏州)
夏日到來,長時間戴口罩,如何保養皮膚成為話題。(攝影/陳柏州)

【記者林蘇菲/臺北報導】雖然臺灣疫情趨緩,但是尚未全部解封,戴口罩仍是必要的自保之道!面對夏日不斷突破歷史紀錄的高溫,長時間戴口罩,悶熱、出油,還有可能狂冒痘痘、粉刺,導致皮膚發癢泛紅,要如何保養皮膚也成為話題。

長時間配戴口罩引發的肌膚危機,最常見的就是長痘痘,因為一直戴著口罩,呼吸吐氣都會有水氣,加上被口罩遮蔽住,悶熱就容易造成痘痘、毛囊發炎、酒糟惡化等。其實,應用一些簡單的肌膚保養對策,就能緩解口罩族的皮膚問題。

夏日到來,長時間戴口罩,如何保養皮膚成為話題。(攝影/陳柏州)夏日到來,長時間戴口罩,如何保養皮膚成為話題。(攝影/陳柏州)

1.口罩下不化妝或淡妝

戴口罩又化妝,對皮膚來說,是很大負擔,容易悶出痘痘。所以戴口罩時,建議口罩下不化妝。若因工作需求要化妝,則建議以淡妝為主。

2.勤洗手、避免手摸臉

避免不自覺摸臉的小動作,同時勤洗手、保持手部乾淨,也是重要的生活習慣。特別是用餐前一定要先洗手,洗手方式也很重要,不要草草敷衍就當作有洗過手。

3.每小時讓肌膚透透氣

防疫期間,幾乎每個室內空間都要求戴口罩,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也是,但皮膚也需要呼吸。建議每1、2小時,或是在人群較少的地方,脫下口罩、用吸油面紙,吸走臉上多餘的油脂,保持皮膚舒爽無負擔。

4. 清潔及保養

天天戴口罩悶住臉,回到家脫下口罩後的重要的任務,就是清潔與保養。為避免毛細孔堵塞、爆痘痘,卸妝、洗臉一定要乾淨,並且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洗臉水也不要太熱。容易出油的人,建議選用清爽型的保養品,盡量不要用滋潤型的,容易造成肌膚油水不平衡。

5.防晒要確實

別輕忽紫外線,戴上口罩只遮住下半臉,上半臉的防晒還是要做好。如果常常外出、晒太陽,額頭仍然會被照射到紫外線或外面的髒空氣。建議選擇清爽、清透型的防晒產品,以免太厚重而加重皮膚負擔。

6.多喝水、作息正常

除了臉部外觀保養,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飲食與作息。常熬夜、亂吃垃圾食物,也會影響皮膚。而且很多人會忘記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不足。因此,記得補充水分、攝取蔬菜水果、早睡早起,以及規律運動,才能維持肌膚健康。

World Gym Blog也提醒,皮膚比較敏感的人,可以去藥局挑選比較適合自己的材質,像是口罩的鬆緊帶,如果戴久耳朵不舒服,試試看使用紗布墊在耳後再戴。另外,長時間戴上口罩會感到悶熱,若是本身有慢性皮膚的問題,記得及早看皮膚科、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