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馬企業家逆潮流發聲:馬來西亞應感謝川普

大馬企業家趙文耀力挺美國總統川普對國際社會的貢獻。圖為6月20日美國解封後,川普首次在奧克拉荷馬州舉行造勢大會。(Getty Images)
大馬企業家趙文耀力挺美國總統川普對國際社會的貢獻。圖為6月20日美國解封後,川普首次在奧克拉荷馬州舉行造勢大會。(Getty Images)

【記者楊曉慧/馬來西亞報導】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也影響到亞太周邊國家。中國已大幅減少對馬來西亞的投資,落居美國與日本之後。而對於部分馬來西亞人不喜歡美國總統川普的現象,馬來西亞著名企業家拿督趙文耀(Dato’ Michael Tio)對此表示不解,他於6月1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川普為馬來西亞解決了很多問題,並列出了6個感謝理由。

趙文耀目前是馬來西亞PKT物流集團(PKT Logistics Group)總執行長兼董事經理。他獲冊封「拿督」(Datuk, Dato')頭銜。「拿督」源自於古馬來語,是對地位崇高者的尊稱。在馬來西亞和汶萊,「拿督」是象徵性的終身榮譽身分,冊封標準是對國家有傑出貢獻者。

有感於媒體對川普幾乎一面倒的負面報導,趙文耀寫道:「川普到底對我們馬來西亞做了什麼,導致你們如此的討厭他,請和我分享。其實川普為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他的理由如下:

(一)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威脅已不存在。趙文耀提醒:「曾經有一段時期,我們擔心IS尋找商人來綁架勒索。但在這3年以來,我們已經沒有聽聞相關威脅了。」

(二)在疫情之前,川普曾敦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石油輸出國進行會談,以減少石油產量,以便將油價提高至70美元。

(三)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趙文耀認為:「此協議雖未有中國參與,但對馬來西亞的經濟發展可能弊大於利。」

(四)川普將其(TPP)取而代之的是進行美中貿易談判,然後雙方爆發的貿易戰,促使在中國的工廠搬到了馬來西亞,或將生產線轉移到馬來西亞,使馬來西亞受益。

(五)川普不喜歡索羅斯(George Soros),索羅斯是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主要競選捐助者,也是使貨幣貶值、股市崩潰的金融大鱷。

(六)川普停止了所有中東戰爭,而這些戰爭會導致數百萬穆斯林朋友死亡和成為歐洲難民。

「基於這6個理由,我們馬來西亞人應該感謝川普。也請給我一個理由,說明川普的所作所為傷害了你們。」最後,趙文耀說:「作為馬來西亞公民,請記住,你們不是美國人,也不是中共治下的華人。請不要對CNN的報導一概而論。想想川普的何種作為傷害了你?請給出一個理由。」

川普引領東盟處理中國問題

在6月1日的另一篇文章中,趙文耀指出:「在經濟管理學中,當一個國家主導的產業受到廉價進口商品的衝擊時,我們應該徵收反傾銷稅,以保護自己。我們需要感謝川普引領東盟管理中國(事務)的模式,因為中共開始對不服從的國家施加經濟壓力、霸凌我們,包括韓國、日本和最近的澳洲。」

若想成為贏家 應向川普學習

在此之前,趙文耀也曾在臉書表示過:「如果你想成為贏家,請向美國總統川普學習。儘管所有主流媒體都對他不利,但他從未輸過一場仗。」趙文耀認為,自己從川普身上學到許多領導技巧。

PKT物流是由趙文耀的父親趙索僑創立於1974年。據《物流技術與策略》雜誌報導,趙文耀自小在父親身邊學習,他在英國念大學時,就已展現了敏銳的商業嗅覺。18歲那年,他把從英國買回來的二手汽車運回馬來西亞出售,從此與汽車物流結下不解之緣。他憑著自己的膽識與經商手腕,在校園求學時,月收入已超過新臺幣50萬元(約馬幣7萬多元)。大學第二年,趙文耀將家人給予的600英鎊學費及生活費全數奉還之後,靠著從英國進口二手車到馬來西亞銷售的業務所賺的錢完成學業。

1996年時受到父親的徵召,趙文耀毅然結束在英國的生意,回馬來西亞繼承家族事業,對PKT物流集團進行了多方面的創新,屢屢獲得許多大獎。PKT物流從當初的一家小型貿易公司到目前成功轉型為全球物流商務的佼佼者。趙文耀是少數以臉書管理公司的企業家,目前其臉書上的追隨者已超過1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