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大學頒沈慶芳名譽博士 攜手發揚PCB產業

中原大學將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臻鼎科技董事長沈慶芳,表彰其對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的成就。(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將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臻鼎科技董事長沈慶芳,表彰其對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的成就。(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農村長大的沈慶芳,以踐履篤實的企業家精神帶領臻鼎成為全球PCB印刷電路板產業龍頭,環保方面的超前作為深獲國際肯定,被蘋果電腦讚譽為「環保意識趨前的夥伴」,中原大學將於20日頒授「理學名譽博士」學位予沈慶芳,中原大學表示,沈慶芳在企業經營領導、環境保護及國家社會發展上皆有卓越貢獻,與中原大學「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之教育理念及全人教育精神相符,獲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實至名歸。

臻鼎科技董事長沈慶芳重視人才培育,2019年應邀至中原大學理學院專題演講。臻鼎科技董事長沈慶芳重視人才培育,2019年應邀至中原大學理學院專題演講。(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沈慶芳擔任臻鼎科技控股公司董事長,臻鼎創立於2006年,客戶包括蘋果電腦、摩托羅拉、諾基亞等等世界大廠,近年更積極配合客戶布局5G及汽車電子等趨勢產業,2017年拿下全球PCB印刷電路板產值第一迄今。

中原大學指出,臻鼎自2015年起與中原理學院進行產學合作,借重化學系特聘教授葉瑞銘在高分子化學及奈米材料之專長,近年再加入物理系教授邱寬城,共同探討新型高頻低介電材料與前瞻性高分子電子材料之開發,預見產業問題並解決產業技術瓶頸。

沈慶芳表示,未來希望能與中原大學合作建立PCB學院,以學術研究為前導,在PCB產業發揮更大的創新能量。出身農家子弟的沈慶芳,曾經歷初中及大學聯考二度落榜,成長之路雖然崎嶇,農家生活養成他勤奮、踏實、堅韌的性格以及對土地深厚的情感。

沈慶芳掌握潮流趨勢,擘劃公司發展藍圖,並秉持「不做晚上睡不著覺的事」、「要做就要做世界第一,不然就不要做」等信念,帶領臻鼎從全球2500家PCB公司中,躍升成為全球第一,2020《天下雜誌》兩千大企業調查製造業總排名第35名、製造業最賺錢公司第28名,員工三萬六千餘人。

沈慶芳回憶,小時候可以在水溝隨意抓魚成為桌上佳餚,但工業化以後,農村的美好生活已不復見,他許下宏願:「如果環保做不好,這個事業我寧可不做!」。沈慶芳接任臻鼎董事長後,就將「發展科技、造福人類;精進環保、讓地球更美好」做為公司經營使命,大力投資環保硬體設備至少50億元,每年花費兩億元以上維持運轉,污染排放及廢水處理均遠優於管制標準。

沈慶芳相信,PCB產業最大的競爭力是技術,技術掌握在人才手裡,特別設立「臻鼎科技控股集團獎助學金」,鼓勵年輕學子致力學術研究及技術創新。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指出,沈慶芳深具善良正直、勤奮堅韌的樸實性格,對人與土地共存共榮的關係有深刻體認,其以身作則之品格與態度,成功領導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為國家社會樹立了良好的領導者與經營者典範。

沈慶芳表示,出生在桃園、公司在桃園、未來事業基地在桃園,篳路藍縷一路從無到有的過程中,中原授予我的桂冠,提醒著我承載的社會責任與使命!他期望未來能與中原大學攜手合作培育更多人才,並將PCB產業發揚光大,攜手中原、放眼全球、共建禮運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