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教總籲行政院:把小年夜納國定假日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教育部6月16日將召開「研議小年夜調整放假之因應機制暨109學年度開學日相關事宜會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5日表示,行政院應將小年夜訂為法定放假日,讓國人在小年夜真正放假。

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在108年5月1日修正發布的「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過年除夕前一日(小年夜)為上班日者,調整上班日為放假日,並另行補班;110年2月10日的小年夜上班日,調整為2月20日的週六補班。

教育部6月16日召開「研議小年夜調整放假之因應機制暨109學年度開學日相關事宜會議」,目的是基於親子作息要一致等考量,召開會議研擬常態性因應措施。

全教總表示,既然政府認為小年夜是國人重視的民俗節日,應將其列為法定放假日突顯其重要性,另若為達成帶動消費及促進國內觀光之效,更應是放假而非調整另一個放假日上班,他們呼籲行政院應將小年夜訂為法定放假日,讓國人在小年夜真正放假。

除了小年夜外,全教總表示,5月1日是另一個應全國一致放假的節日,也才是真正符合教育部所認為的親子作息一致。勞動節有上千萬勞工放假,但仍有近百萬人沒有放假,這種不一致也確實造成民眾生活的不便。

全教總表示,有些父母放假,但子女仍要上課,有些是托兒所、幼兒園放假,父母卻仍要上班。公務機關、學校又因為公務員、教師不放假,但適用《勞基法》的工友、臨時人員、派遣人員放假,也會造成運作上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