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要習近平助連任?萊特海澤:沒有 我在場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6月17日作證說,總統川普並未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協助連任。(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6月17日作證說,總統川普並未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協助連任。(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編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指控川普曾要求習近平協助 2020年總統大選的說法「絕對是不真實的」,並表示事發當時,他本人也在場。

萊特海澤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絕對不真實,這從未發生過。我當時在那兒,我沒有任何印象。我不相信這是真的,我也不相信這曾經發生過。」

本週三(6月17日),波頓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中涉及中國的部分內容。在書中,波頓指控川普曾支持在中國建立更多集中營,並要求習近平在2020年大選中幫助他連任。

書中寫道,在2019年6月的20國集團會議期間,川習兩人在日本單獨會面。川普要求習近平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以幫助川普贏得農業州的選票。

萊特海澤說,他也參與了這場會議,並駁斥了波頓的說法。

在波頓的新書中,還包含了許多對川普的指控。例如,川普不只一次支持習近平在中國建立更多集中營,偏袒中共和土耳其的獨裁領導人等等。

然而,許多人對此書提出質疑,若波頓掌握這麼多不利川普的內部消息,為何在彈劾川普時,波頓並沒有出席作證,而是在大選前出版帶有煽動性的回憶錄。

去年11月,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出版界人士曾向美聯社透露,被解職的波頓撰寫這本回憶錄,可獲得200萬美元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