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6款緊湊型SUV大比拚 (下)

RAV4有優良的道路駕駛、氣派的越野外觀。(Toyota.com)
RAV4有優良的道路駕駛、氣派的越野外觀。(Toyota.com)

編譯/克萊門
隨著旅行車時代的到來,以及其充滿發展性的未來,它們通常被稱之為「跨界休旅車」。

在2019年美國市場上售出了約850萬臺SUV,並成為市場遠超其他種類的最大宗車型。一點也不奇怪,其中有290萬臺跨界休旅車來自主流製造商。它們的價格合理,且適用於各種需求,如:全家外出旅行、週末的家庭採購等。因此,目前市場上已有16種SUV車款,這已足以讓專家從中挑出幾款最好的車型。

美國汽車愛好者雜誌《汽車與駕駛員》(Car and Driver)一個小組挑選了排名前六名的跨界休旅車,這些車尚未進行全面的比較。然後再加入了全新的福特Escape系列進行比較,以確認是否會使原先預定的排名重組。(第六名、第五名,詳見上週二汽車版)

第四名:豐田 RAV4

優勢:優良的道路駕駛、氣派的越野外觀

劣勢:引擎聲有些高,高單價卻使用人工皮革坐椅

結論:能盡可能滿足車主所有需求

RAV4 Limited測試車為評比車中的最高單價(40,785美元,約120萬新臺幣)。幾乎每個駕駛過豪華版本RAV4系列的駕駛,都抱怨過動力裝置設計過於粗糙,即便可穩定的加速,四缸的引擎聲還是很高。此外,RAV4從0加速至96公里/小時需8.2秒的加速,在評比車中也僅僅居於中間。

雖然有上述缺點,RAV4顯得平易近人。它有完整的底盤設計,提供車體良好的駕駛性能及抓地能力。車內座椅舒適,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安裝朝向後方的兒童座椅顯得擁擠,須先將前排座椅向前移動,才能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此外,行李空間屬於平均水準。

測試的RAV4 Limited款盡可能營造高級的風格,幾乎所有飾面都配置了鬆軟的人造皮革;而車內裝飾看似稍微過時了,尤其娛樂系統及其低解析度的顯示螢幕。但是它的音響系統的音質很好,而且配備了音量及調節旋鈕。

總體來說,豐田車款具備吸引人的駕駛特質,這也正是本次評比中豐田能領先速霸陸Forester的原因。

第三名:本田 CR-V

優勢:巧妙的儲物空間、寬敞的車內空間、穩定的行駛動力學

劣勢:速度最快但難以察覺、內飾缺乏豪華的材料、過時的資訊娛樂系統

結論:高穩定性、貼心設計且高度適應性的實用車

與前一代相比,最新推出的CR-V系列僅略微改進,可說是在設計及執行上都相對保守。霍夫曼表示:駕駛CR-V便可了解本田汽車。換句話說,CR-V代表了本田汽車的特性。

CR-V是高穩定性、貼心設計且高度適應性的實用車。(Honda.com)CR-V是高穩定性、貼心設計且高度適應性的實用車。(Honda.com)

CR-V最大優勢為:舒適的座椅及後排有寬敞的伸腿空間,兒童安全座椅可輕易放置於車內。此外,當後排座椅摺疊後,CR-V具有最大的載貨空間。將第二排椅摺疊收起時,載貨地板平整地從後車廂門延伸到前排座椅。車廂中間具有大量儲藏空間,且可利用多種不同位置來適應運送各種貨物。

然而,內飾設計卻不夠好。內飾材料美觀但規格不高,設計也不屬於現代風格,平板式的中央螢幕延用上一代的資訊娛樂系統,操作複雜並缺少調節旋鈕。此外,導航的顯示面板也不大,且儀表板上的機械式指針也看似廉價品。

但CR-V擁有穩定的動力系統,由於配備了優良的CVT無級變速箱,在評比車中有最快的加速能力,從0加速至96公里/小時僅需7.6秒。安妮.懷特說,我很意外CR-V最大功率輸出達到190馬力。在引擎運轉至穩定前,仍會有些許油門爆裂聲。

綜合來說,CR-V因具備良好的轉向系統及車身防震設計,被譽為功能強大的汽車。它具有良好的品質,是許多人值得信賴的好夥伴。在本次評比中,也僅有兩款車可超越其品質及具備更好的吸引力。

第二名:福斯Tiguan

優勢:多種駕駛模式選擇、精緻的引擎、寬敞的載貨空間

劣勢:車內空間對部分駕駛會顯得太小,防震性能不佳

結論:大眾終於打造了一款具有廣泛吸引力的跨界車

Tiguan像是為有責任的成年人所設計的GTI系列,這就是它如何在本次評比中成為第二名的原因。雖然Tiguan並不是GTI,但兼具快速及靈敏的特性,Tiguan車在提供駕駛便利性及趣味性方面則備受好評。

Tiguan是福斯生產,具有廣泛吸引力的跨界車。(vw.com)Tiguan是福斯生產,具有廣泛吸引力的跨界車。(vw.com)

Tiguan擁有快速輕巧的操縱及穩固的底盤設計,儘管有時在顛簸的路面無法提供足夠的穩定性。此外,Tiguan具有最精緻的設計及最小的引擎聲。

Tiguan更是一款家庭用車,後排座椅具備充足的腳部活動空間,它的載貨空間僅次於CR-V。此外,大眾選用的真皮座椅質地堅固、乘坐舒適。Tiguan內裝設計非常商業化,具有斯巴達風格,資訊娛樂系統螢幕足夠大,且操作簡單明瞭,音量和調節旋鈕來調整音響系統。

儘管福斯汽車在美國市場仍有困難,但最新推出的Tiguan車在這方面邁出了正確一步。它的尺寸適中,外觀設計美觀,且具有福斯公司親和駕駛者的DNA,這也正是為何Tiguan在緊湊型跨界車廣受歡迎的原因。

第一名:馬自達 CX-5

優勢:帥氣的外觀、豪華的內裝、專業的底盤及動力總裝設計

劣勢:最差的燃油經濟性、後排腿部伸展空間較狹窄

結論:兼具奢華及娛樂性,在同級車款中無可比擬

CX-5系列再次獲得10佳評比的榜首,再一次的說明品質比數據更為重要。若僅以客觀的數據分析,CX-5系列可能會排在最後一位,因為數據並不能說明其出色之處。但事實上讓馬自達能獲得冠軍的因素,皆為個人主觀的排行,包含:設計、內飾材料及駕駛特性等。

CX-5精緻明亮的表面及高規格的材質,如高級的品牌車。(mazdausa.com)CX-5精緻明亮的表面及高規格的材質,如高級的品牌車。(mazdausa.com)

一旦坐進CX-5,便可以發現其獨到之處。潤澤的樣式、精緻明亮的表面及高規格的材質,許多人會誤以為CX-5來自高級的品牌,而不是一款主流車。車身的每一處細節都是精心製作的,排檔桿的移動非常精準,儀表板上經典的白底黑字非常清晰,方向盤是高級的。資訊娛樂系統的面板雖然較小,但其音響及導航系統,皆透過多功能控制旋鈕的中控臺操作,提供駕駛便利性。

當然,任何車都不能僅靠美觀、好看就贏了,CX-5行駛起來非常好,車身擁有穩固的防震設計,即便行駛於顛簸路面也感覺不明顯。此外,CX-5具有良好的轉向反應,於快速過彎時,也不影響穩定性。值得一提的是,CX-5系列在油門反應方面也有很出色的表現。在這幾款SUV評比中,馬自達有第二快的加速反應(由0加速至96公里/小時),但當時速在112公里時,引擎聲響有66分貝,與RAV4相同。

安妮.懷特表示:與其他車款相比,CX-5系列是個啟示。它遠比你想像的更輕巧及靈活,此款馬自達可以一直帶給駕駛者精緻且有趣的駕駛體驗,就如同駕駛Audi或BMW般舒適。

不足的地方也有,CX-5後排座位空間在本次評比中是最小的,它的載貨空間在評比的這些車中也僅有平均值。

CX-5是名符其實的一輛好車,在這次評比中以微小優勢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先不論福特Escape系列,其餘4款車種皆具備一至兩種特色,不論寬敞性、空間性、載貨量或是外觀特徵等,可與CX-5相當或更好,但整體上來評價,沒有一款車可以與CX-5相比,至少目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