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參加小米飛魚豐年祭 讚嘆蘭嶼美麗

副總統賴清德(前排左4)22日出席蘭嶼鄉紅頭部落聯合小米豐年祭。 (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前排左4)22日出席蘭嶼鄉紅頭部落聯合小米豐年祭。 (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在蘭嶼的第二天,22日前往紅頭部落參加「小米飛魚豐年祭」時表示,蘭嶼是美麗島嶼,擁有獨一無二文化,不論是飛魚季、拼板舟文化及小米飛魚豐年祭都是絕無僅有。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到蘭嶼,更深入理解海洋原住民島嶼文化。提及蘭嶼核廢料,賴清德說,核廢後續處理是政府既定政策,不論哪一黨執政都一樣。

賴清德說,這是他第一次到蘭嶼,與總統府資政夏本.嘎那恩坐在涼台上聊天,呼吸著南島空氣,進入主屋體驗,了解小島寧靜生活,是文學家心靈純淨空間,更體會島嶼孕育全臺唯一海洋原住民族雅美族的特有文化。他代表總統蔡英文來紅頭部落參加每10年一次的豐年祭,感到非常榮幸。

賴清德認為,蘭嶼珍貴語言流失嚴重,立法院通過將原住民族語言定為國家語言,現在有專任師資推動原民語教學,希望原住民族珍貴文化語言代代相傳。

提及蘭嶼核廢料,賴清德說,他2018年6月任行政院長時公布真相,當時島上居民確實不知情,總統蔡英文公開向原住道歉,政府決定對以往放置核廢未徵得同意回溯性補償,未來有25.5億補償基金,同時每3年有2.2億補償。基金會等蘭嶼各部落決定最後2席董事後,就可開始運作,不管哪個政黨執政,核廢料處理是政府既定政策。

此外,賴清德也訪視蘭嶼鄉衛生所及鄉公所,瞭解在地醫療及基本建設等問題及需求,並與椰油、紅頭、朗島及東清村等4村村長,就蘭嶼道路、汙水處理、通訊等公共建設問題等進行討論,以及至環島公路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