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華為劍橋中心獲准 美:勿讓中共寄生英國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劍橋郡當地政府將對華為興建研發中心的規劃申請,做出最後決定,英媒普遍預計劍橋郡將會在週四(6月25日)批准建築許可證,引發各界關注及美方不滿。川普政府再度向英國警告,華為是「中國(共)政府的一部分」,警告中共能透過華為如寄生蟲般侵入英國,再將人才及技術帶回中國。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週日(21日)報導,預計華為可取得在英國劍橋郡建造一座耗資4億英鎊(約新臺幣147億元)的研發中心的建築許可證。目前普遍預計,劍橋郡地方政府將在週四批准索斯頓村(Sawston)研發中心計畫。該消息引發美方反彈。

BBC週二(23日)報導,美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曾警告,華為是 「中國(共)政府的一部分」,擔心華為會如寄生蟲一般侵入英國。他敦促英國應該把重點放在中共一貫的侵略性策略,因為所有的問題都是起源於中共。

克拉奇認為,「他們(中共)就是要拿到人才和技術。他們要從(劍橋)這個世界最頂級的大學拿到研究人員和人才。他們要把手伸到技術和智慧財產,把這些都拿回中國」。據悉,劍橋大學周邊有下個「美國矽谷」之稱,是英國創新產業的聚集地。

美商務部重申 落實華為禁令

路透社報導,美國在今年5月祭出新規,進一步擴大對華為的禁令,即使在國外製造,只要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向華為供貨時,也需要獲得由美國核發的許可。然而,新規遭到部分產業律師和國會議員認為過於複雜且有漏洞。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二發布聲明指出,華為的最新禁令沒有漏洞,且再度重申將積極執法,查出違規者。

在收緊禁令的同時,美國政府也正構想一些配套方案。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週二透露,美國政府準備向巴西和其他國家的電信企業提供資金,幫助他們獲得不是中資系統的5G技術。

查普曼表示,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都是可提供「適當」5G技術的公司,能充分保護資訊、數據流和智慧財產權;查普曼還警告,若巴西將中國公司納入5G網路建設中,可能會阻礙不信任該技術的外國公司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