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人畜共通新傳染病 蚊子驗出坦布蘇病毒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國內首度在蚊子身上,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臺灣成為繼馬來西亞、中國、泰國之後,第四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

農委會表示,家禽遭坦布蘇病毒感染後致死率不高,目前該病毒還沒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入需通報的動物疫病項目,評估不會造成產業重大損失,但未來將納入家禽疫病診斷參考中。

研究計畫主持人、衛福部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舒佩芸表示,自2005年起,疾管署就開始在全臺進行病媒蚊監測計畫,針對常見的病媒蚊,像是三斑家蚊、環紋家蚊等進行監測,去年在北部溼地的環紋家蚊及中部豬舍附近的三斑家蚊身上,發現了坦布蘇病毒。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邱垂章說,去年11月合作的鴨場產蛋率下降,送驗卻驗不出感染何種疾病,經過同仁在新期刊發現有論文發表新病毒「坦布蘇病毒」的基因序列後,才驗出此病毒,同年12月召開專家會議予以確診。

至於病毒來源為何?舒佩芸表示,雖然是在去年發現,但不能說去年才有,推估之前就有這種病毒,近年才被測出來,很可能在2010年後才出現,因為當時中國的疫情還滿嚴重,粗估可能像日本腦炎、禽流感一樣,透過候鳥傳播到臺灣。

1955年馬來西亞首次發現坦布蘇病毒,就國外經驗來看,在馬來西亞養雞場發現的病毒會使雞出現腦炎且症狀嚴重,病毒也在中國的東部、南部養鴨場中發現,染疫鴨子超過九成都會發病,死亡率有5%至40%。

根據獸醫界的研究顯示,坦布蘇病毒會感染家禽,但是致死率不高,混合感染後,家禽致死率才高,另外,此病毒也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要通報的動物疫病,看來不會造成產業重大損失,所以只是行文給農委會防檢局,通知檢測出新病毒,納入未來疫病診斷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