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聚焦預備役 中共高層狂抓軍權

⊙沈舟
6月28日,中共印發了《關於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明確,自2020年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中共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決定》表示,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進行調整。軍地有關單位要確保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平穩轉換、有序銜接。

按中共的說法,預備役部隊,是以現役軍人為骨幹、預備役官兵為基礎,原來實行軍隊與地方黨委、政府雙重領導制度。預備役部隊平時按照規定進行訓練,必要時可以依照法律規定協助維護社會秩序,戰時根據國家發布的動員令轉為現役部隊。

中共的現役軍隊約220萬~230萬人,預備役部隊則估計有800萬~1千萬人,組建於1983年。預備役部隊根據軍隊建制實行統一的編制,編有預備役師、旅、團。預備役部隊主要按地域進行編組,以省建師、以地(州、市)建旅(團)或跨地(州、市)建師(旅)、跨縣(市、區)建團。

預備役軍官主要從符合條件的退伍軍人、地方幹部、人民武裝幹部、民兵幹部、地方與軍事專業對口的技術人員中選配。預備役士兵主要從符合士兵預備役條件的退伍士兵、經過訓練的基幹民兵和地方與軍事專業對口的人員中選編。預備役官兵每年一般進行240小時的軍政訓練。

目前,美中對抗加劇,但只要中共軍隊不挑釁,美軍的目標只是保持威懾力量,避免戰爭。除非中共準備與美國開戰,否則沒有必要動用預備役。現在並非戰時,中共的最新《決定》,等於把800萬~1千萬預備役全部納入軍隊管理,實屬反常。

即使中共準備與美國開戰,更多兵員並無實質幫助。美中若發生軍事衝突,主要是海上和空中,地面部隊交戰的可能性基本沒有,美軍沒有入侵中國大陸的計畫。美軍的最大目標,可能就是摧毀中共政權,連帶摧毀中共擁有的核武,還包括中程飛彈等遠距離攻擊型武器。必要的話,美軍也可以擊沉中共的大型艦船,包括航空母艦,還可能摧毀中共的戰機。這些戰事,更多兵員的人海戰術沒有用處,只能無謂增加更多軍人傷亡。

當然,中共因為害怕政權不保,或中共高層擔心個人安危,很可能誤判美軍會先發制人。所以,中共高層提前把預備役兵力抓在手裡,以確保中共政權不會坍塌。一旦開戰,中共的火箭軍、海軍、空軍可能很快全軍覆沒,只要美軍不登陸,中共就仍然可以把持龐大的陸軍,維繫中共政權的存在。

其實,這只是中共的一廂情願。開戰後,中共軍隊內部潰散、投降、倒戈的可能性很大。靠賄賂升官的各級軍官沒有人真正想打仗,他們的家屬可能不少就在美國。現在的普通士兵,也不再是早期單純、好騙的農民,不會有多少人甘願當炮灰送命。中共政權很可能迅速崩塌,中共應該能認識到這一點,所以最可能選擇避戰。

如果不是因為備戰,中共高層在抓軍權的背後,很可能是防止內部生變,杜絕任何人利用預備役部隊政變的可能。這表明,中共高層已經對中共內部的忠誠完全失去信心,中共內鬥的白熱化,遠遠超出了外界的想像。也不排除,反習派、包括各地方官員中,有人可能已經在打預備役部隊的主意,結果露餡了。中共高層不得不緊急收攏預備役的軍權。

中共黨媒不斷稱,現在是非常時期,描述的不是普通老百姓在疫情、災情、經濟衰退下的生活艱難,而是中共高層的艱難處境,以及中共政權的艱難處境。北京疫情爆發,中共高層不願露面,可能都躲出去了,勢必產生權力真空。歷史的跡象已經越來越明顯,中共的權力隨時可能失控,即使把預備役部隊抓在手裡,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