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租房市場冷清清 深圳房租下調20%

【記者劉毅/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影響,深圳租房市場冷清,今年的房租下調了近20%。而中國重點城市房租呈現環比、同比雙降局面。

今年2月4日凌晨起,深圳羅湖口岸臨時關閉,打了深圳房東們一個措手不及。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周進(化名)有一套挨著羅湖口岸並靠近地鐵車站的「地鐵房」,這樣的房子一般很受往返深圳和香港兩地的從業者,以及到香港求學的學生群體歡迎。為了提高出租的租金,他去年底還花費幾萬元(人民幣,下同)翻修了房子。

今年1月,周進將房子以月租約5,400元的價格掛到仲介處出租,目前租金已經下降900元,還是沒租出去,最近2個月連問租房的人都沒有。周進表示:「前幾年很好租的,有時一週都不到就有下家租客接手了。」而且不僅是他的房子,整區的租房價格都受影響。

除了羅湖區,南山區和福田區的自住式出租公寓也有租金下調的現象,幅度約在5~10%之間,同時空置率同比增長。

一位租房仲介表示,租客因為失業和收入銳減的原因,多選擇租金價格比較低的寶安區和龍華區。

據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發布的〈5月全國租金報告〉顯示,深圳的租金價格環比降幅較為明顯,達到2.45%。

不僅是深圳,北京也出現了租房成交量和租金雙降。據我愛我家研究院的統計顯示,6月前3週(6月1日至21日),北京住房租賃交易量較5月同期下滑5.78%,較2019年6月同期下滑3.17%。

貝殼研究院表示,受北京再次爆發瘟疫的影響,6月第三週的成交量與第二週相比下降了31%。我愛我家研究院判斷,瘟疫讓北京租賃市場再次受到衝擊,6月和7月原本的市場預期將會走低,租金的回升空間也將收窄。

另據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布數據稱,除福建、廈門外,中國核心城市5月租金均出現下降。

對於未來租房市場走向,上海曼捨副總裁俞鼎表示,租房供應端不停地供應,同時得不到消化,在這種情況下,租金下降是必然的。「未來一年裡,租金有可能還會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