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考監被提名人拜會 民眾黨批廢考監打假球

立法院預計於臨時會進行考、監2院人事案投票,民眾黨30日發布3點聲明,婉拒被提名人拜會。(臺灣民眾黨提供)
立法院預計於臨時會進行考、監2院人事案投票,民眾黨30日發布3點聲明,婉拒被提名人拜會。(臺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於6月29日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並預計於7月10日、17日分別進行考試院、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投票,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30日下午率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對此,台灣民眾黨發布3點聲明,婉拒考、監2院被提名人的拜會。

監察院人事案引發諸多爭議,民眾黨立院黨團30日發出聲明表示,黨團近日接獲總統府國會連絡人來電表示,考、監2院委員被提名人將赴黨團拜會;但民眾黨主張廢考、監2院,並已表明這次臨時會應以處理重大民生議案為主,如民眾黨提出的「居住正義三法」等,但民進黨完全拒絕在野政黨的各種提案,致使爭議擴大,因此黨團已婉拒拜會。

民眾黨強調,人事案的拜會並不是法定程序。而對於此次監委提名,民進黨除了在過程中嚴重拖延外,提出的名單也備受各界質疑;比起禮貌性拜會,民進黨更應回歸完善程序作業才是正道。民眾黨呼籲,不能用人情世故的作為,轉移程序上的不當。

此外,民眾黨指出,民進黨在一黨獨大下,仍有自家立委在本會期提出廢除考、監2院的修憲案,但卻遭一再拖延,如今民意反彈,民進黨才以「總統依《憲法》有提名義務,須等廢考、監後才能終止提名」等語開脫,這是明顯的打假球。民進黨應從程序、制度上落實廢考、監,希望朝野各黨盡速合作完成立法,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