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黃家駒音樂裡的香港 是如此的「海闊天空」

【記者陳本瑛/報導】這兩年的香港相當不平靜,在香港及臺灣一些支持反送中的活動中,常聽到一首熟悉的歌曲《海闊天空》,這首廣東歌曲是香港樂團Beyond主唱黃家駒作詞作曲,而今年則是黃家駒逝世27週年,雖然他走了,但是這首歌卻感動了無數人,因為從他的音樂裡,感受到那時的香港是如此的「海闊天空」。

可愛的顔值 卻有爆發力十足的聲音

香港樂團Beyond是許多玩樂團的人一定會學習的對像,主唱黃家駒不只有顔值,更有才華,不但作詞作曲,在他可愛的稚氣的臉龐下,卻能有如此爆發力十足的聲音,1983年Beyond成立,多才多藝的他們,幾乎包辦了所有唱片裡的歌曲創作。

主唱黃家駒個性耿直敢言,他愛自由、無拘束的個性,創作也十分多元,更不會隨波逐流,他曾寫了以歌頌母親為題的《真的愛你》,奪得十大勁歌金曲及十大中文金曲兩大獎項。1990年,由黃家駒作曲及填詞,以歌頌當時剛出獄的南非黑人民權領袖曼德拉為題材的《光輝歲月》,奪得十大勁歌金曲獎,黃家駒亦憑此曲奪得「最佳填詞獎」。

率真敢言的個性 讓他領著Beyond走出不同的路

1983年至1993年是Beyond最活躍的時代,但是,在那個電影及電視劇當道的年代,樂團在香港的娛樂圈是很難有舞臺的,但是黃家駒不願屈服,除了專注樂團的創作之外,也因為他正義的個性,在演藝圈中擁有許多貴人,知名演藝大亨黃百鳴就是帶著他們走進電影圈的貴人,黃百鳴不但和他們合作電影,更將Beyond的經紀約簽下,讓Beyond開始走進了電影圈。

也是因為演出了電影才讓觀眾發現,這幾位大男孩不但能創作、能唱、還能演,直到現在,黃百鳴每次談起黃家駒,都不忘誇他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他說,「黃家駒是永遠的大哥,與他們樂隊拍戲,我只要黃家駒說話就行,因為他說什麼其他三個都會聽,所以在合作的過程非常順暢和愉快。」

1993年6月30日對所有Beyond的歌迷來說,是最黑暗的一天。黃家駒在日本參加綜藝節目演出時,不慎發生意外,搶救後依然不治,黃家駒的遺體運回香港時,他的葬禮,劉德華、張衛建、黃百鳴、郭富城都出席了,超過兩千名歌迷,場面一度失控,在當時這場葬禮被稱為「來了一半的香港樂圈」,黃家駒就此長眠於「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音樂影響幾世代的人 他是香港樂壇的天使

黃家駒逝世27年了,他的音樂作品,對香港、臺灣、中國大陸、東南亞、日本及世界其他華人地區的年輕樂迷,仍然有著深遠的影響,直到現在每年到他忌日,都會有批歌迷來到將軍澳拜祭他,而他的作品更是被廣為流傳和翻唱。2014年9月29日,香港發生雨傘運動時,大量群眾高唱《海闊天空》,使此曲成為民運主題曲之一,2019年開始的反送中事件,在許多場合也都能聽到大合唱《海闊天空》,華人流行音樂小天后鄧紫棋也曾翻暢銷金曲《喜歡你》。

有「華語流行樂教父」之稱的臺灣歌手羅大佑,就曾說過「香港沒有真正的音樂人,除了黃家駒」。羅大佑亦曾在《黃家駒為什麼會死》這本書中寫到 :「不會再出一個黃家駒了,這樣的人降臨人世本來就是奇蹟,上帝讓黃家駒下凡,但是凡人沒有珍惜他,反而謾罵他、詛咒他,結果,上帝把黃家駒收回了。上帝不會再派一個音樂天使下凡的。」

從他的作品能感受到,那個能夠自由創作,發表言論的香港是多麼的海闊天空,現在的香港,反送中、反國安法運動不斷,我們在懷念黃家駒的同時,也感嘆,短短的20年,共產政治的入侵,時代的變遷,現在的香港已不再「海闊天空」了。

黃家駒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音樂帶給了許多香港人勇氣,而他所留給我們感動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就如同他的名言,「生命並不在於你得到什麼?而在於你做過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