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南海軍演 引發越南、菲律賓譴責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最近不只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各國譴責,中共軍隊近日在南海的大規模聯合軍演,也引來許多國家強烈不滿。越南及菲律賓當局週四(7月2日)直接表達抗議,稱中共南海軍演造成緊張局勢,影響地區和平及穩定。

路透社報導,中共解放軍在7月1日至5日期間,於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共軍2016年及2019年也曾在西沙海域進行演習。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中共在該海域的演習「極具挑釁意味」;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則說,中共在南海的軍演侵犯越南主權,使局勢複雜化,導致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和北京之間的「南海行為準則」協商變得更加困難。

德國之聲報導,西沙群島目前完全處於中共的控制之下,將其劃入海南省內管轄,並在島上部署軍隊與進行基礎建設,主島上更設立行政中心三沙市。不過,對西沙群島提出主權訴求的還有越南,兩國對其主權歸屬問題並沒有共識,涉及南海領土爭議的還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臺灣。

羅倫沙納說,即使菲律賓並沒有對南海提出主權訴求,但無法接受中共在沒有主權的水域上進行演習,他還說:「軍演的消息著實令人擔憂。」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週四發布的聲明也表示:「(中共)在南海爭議水域與領土演習,對於緩解緊張局勢與維持區域穩定並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