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總理:疫情失業金倍增 人們不工作

澳洲總理莫里森資料照。(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澳洲總理莫里森資料照。(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記者肖捷/澳洲雪梨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疫情期間政府下發的雙倍於正常津貼的失業救濟金過於慷慨,致使一些待業者不願意去工作。政府目前正在對失業救濟金進行複審。

疫情發生前,失業救濟金為每週275澳元(約新臺幣5,700元)。聯邦政府眼下正在考慮是否將津貼降回到之前的水準。莫里森警告說,如果福利金太高,有些人就不想工作了。

此前有報導稱,政府考慮將失業救濟金增加75澳元,至350澳元。但政府已否認此事。莫里森6月29日說,一些雇主抱怨說如果失業救濟金太慷慨,員工們就不想上班。

莫里森表示:「我們將失業救濟金增加了一倍,因為我們知道(疫情中)失業率會穩步上升,這是災難性的。我們現在必須擔心的是,我們不能讓失業救濟金成為待業者外出求職和上班的障礙。」

莫里森說:「我們從一些小企業、甚至大企業得到了很多反饋,雇主發現很難找到人來輪班,因為他們(從政府那裡)領到的錢比較多。」

他說增加失業救濟金是一項平衡舉措,目的是支持那些由於政府強制關閉生意,而在短期內幾乎沒有機會找到工作的新失業者。「因此,我們必須確保在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中,繼續向人們提供合理水準的支持。」

財政部已完成了待業補助計畫的複審,政府必須決定是否在9月後繼續延長該補助。待業補助每月讓政府耗費近110億澳元。

莫里森說,每兩週1,500澳元的待業補助不能維持得像目前這樣。「我們當時說過那只是臨時的,不可能永遠維持在那一水準,但同樣,我們必須看看9月以後的情況。」

他說政府正在仔細考慮「各種因素」。「一些行業將繼續受到限制措施的影響,特別是航空業、旅遊業、餐旅服務業和那些高度依賴國際旅行的行業。」

一種方案是對特定行業延長補助,但進行新的產出評估。營業已恢復正常的公司將不再會得到補助。莫里森承諾下一階段政府會提供經濟支持,但表示需要做出一系列複雜的決定。

智庫機構格拉坦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呼籲政府將失業救濟金的固定補貼額每週至少增加100澳元,並將待業補助延至明年。該機構提醒政府不要過早撤出財政支持,而是應該繼續投入700億至900億澳元刺激經濟,包括直接向家庭發錢。

澳洲統計局的調查顯示,隨著限制措施的放鬆,澳洲人正在逐漸恢復工作。6月,61%的澳洲成年人有帶薪工作時間,這是自3月初以來的最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