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商業機密遭竊是國安問題 檢署將與業者座談

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黃致中8日以「國安新重點-守護營業秘密」為題,簡報法務部保護科技業商業機密的策進作為。(記者袁世鋼/攝影)
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黃致中8日以「國安新重點-守護營業秘密」為題,簡報法務部保護科技業商業機密的策進作為。(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高科技產業是我國經濟命脈,營業秘密若遭竊就如同國安問題。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黃致中8日以「國安新重點-守護營業秘密」為題,簡報法務部保護科技業商業機密的策進作為,其中包含與科技業者進行座談,並教導業者如何在保護機密的情況下追訴竊密者。

黃致中表示,營業秘密也是美中貿易戰的重點之一,臺灣若無法有效保護智慧財產、營業秘密,就會損害臺灣的投資環境。他指出,中國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像是台積電某前員工於2017年非法重製28奈米重要製程相關文件,企圖跳槽至中國「華潤上華科技」;中國「華為」也曾為竊取技術而偷走德國電信公司T-Mobile研發的「Tappy」機器人的整隻機器手臂。

為此,黃致中說明,檢察司擬定了教育訓練、加強產官溝通合作、法制研究等三大策進作為來保護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營業祕密。在教育訓練部分,除了舉辦相關的國際研討會外,將針對司法人員舉行《營業秘密法》的專業課程訓練及認證班,並舉行《營業秘密法》修法說明暨案例介紹課程,包含新增訂的「偵查保密令」。

而為了加強產、官界的合作及溝通,各地檢察署將舉辦座談會,邀請檢察官、檢察事務官、轄區調查官、司法警察及科學園區管理暨廉政人員、廠商等共同參與;並規劃營業秘密保護與舉證、營業秘密釋明事項表填載與分析等課程,檢察官也會就實際案例進行分享,協助業界建立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並保持雙向溝通。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座談會的目的在於保護營業秘密以及制度精進,一方面由檢察官來說明在偵辦營業秘密案件時需要業者配合的地方,同時也要傾聽業者在如何保護營業秘密方面是否有需要政府協助的地方,可以做雙向的溝通跟交流。

此外,蔡清祥也透露,中國公司過去是獵取臺灣高科技人才到中國工作,但現在變成將吸收的人才留在臺灣進行研發,且研發工作的地點可能僅是一個工作室,從外觀上看不出來是一間公司,卻能把竊取到的資料及技術做進一步的研發後傳送到中國。至於酬勞部分,也是透過境外帳戶交付,確實造成檢方在偵辦上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