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調查:1/3在港美企考慮轉移資產業務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不僅侵蝕香港自治權,也影響香港國際地位。香港美國商會週一(7月13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在港美企都對該法感到擔憂,有1/3的受訪美企將考慮轉移資產或業務,還有約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個人考慮離開香港。

路透社報導,香港美國商會於本月6日到9日進行此項調查,有183個(15%)會員企業進行回覆。調查結果顯示,36.6%的受訪美企對《港版國安法》「稍微」感到擔憂,更有51%感到「極度擔憂」。

報導指出,《港版國安法》讓中共情報機構首次在該地區得以運作,且賦予港警及中共特工不受法院審查的權力,引起美國企業的高度擔心。

約65%的受訪者表示,對該法的適用範圍及執法解釋模糊感到擔憂;約61%的受訪者憂心香港司法體系的獨立性;約半數的受訪者表示,對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和23年前獲允諾的高度自治受到侵蝕感到擔憂。

受訪者的其他疑慮還包括:數據安全性、人才外流、他國政府的報復措施。約46%的受訪者認為,被遣送至「由中共掌控的中國法院」的可能性是「改變形式的重大變數」,17%的受訪者則認為不是。

約49%受訪者表示,該法對其業務有負面影響,13%則表示會產生正面影響;另外,約30%受訪者考慮在中長期內將資本、資產或業務遷移出香港,5%受訪者表示,考慮在短期內這麼做。

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他們覺得在香港居住與工作比較不安全;還有約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個人考慮離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