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助理介入藍綠衝突 游錫堃:交警方蒐證偵辦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原定14日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不過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強力杯葛,期間一度發生國民黨立委助理動手拉扯民進黨立委。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此舉已干涉立委間行使職權,他將由駐警蒐證完畢移請警方偵辦;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回應,當下混亂碰觸難免。

為阻止陳菊進入立法院,國民黨立委14日舉民進黨立委爆發推擠、拉扯等激烈肢體衝突,有多位立委掛彩。

游錫堃表示,委在立法院議場外發生推擠衝突時,有立委助理涉入委員議事攻防,甚至參與推擠拉扯委員,嚴重阻擋並影響委員行使職權。他強調,立法院有責保護立委安全,並確保立委得以行使憲法賦予之權利,因此將由立法院駐警蒐證,並移請警察機關偵辦,「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他表示,立法院全院立委都有權發表意見,並進行人事審查,院內即使發生衝突,也應屬立委之間議事攻防。立法院除了有責維護委員安全,更會確保憲法賦予之職權不被干涉。

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當下很混亂,碰觸難免,國民黨都還沒譴責在衝突過程中,立委費鴻泰遭玻璃劃傷傷得更重。他認為,衝突難免會有損傷,但只要不是刻意傷人,不要去刻意放大,希望回到事件的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