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要企業家愛國?分析:中共缺錢

習近平與企業家座談並要求他們「愛國」,外界普遍認為是因為當前中共面臨嚴重的財政困難。(Getty Images)
習近平與企業家座談並要求他們「愛國」,外界普遍認為是因為當前中共面臨嚴重的財政困難。(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隱身」至少兩週後終於露面,7月21日,其主持企業家座談會,強調企業家們要「愛國」。他提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卻未提及最近中國正在爆發的大洪災。分析認為,目前中共嚴重缺錢,要企業家「愛國」就是要企業出錢。

當地時間7月21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一場企業家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表示,COVID-19疫情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的巨大衝擊,令中國市場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希望企業能為「保市場主體」發揮更大作用。他感謝廣大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港澳台資企業、個體工商戶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習近平還要求企業家「增強愛國情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

習近平與企業家座談並要求他們「愛國」的談話公開後,引起多方解讀。外界普遍認為,當前中共面臨嚴重的財政困難,要求企業家「愛國」的真正目的是要求企業給中共出錢。

海外資深民運人士吳建民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現在中共缺錢了,企業家有錢,中共每到山窮水盡的時候就要扛起「愛國」的招牌。中共高層清楚,在中共體制下,企業家的錢也是多年來他們與中共權貴勾結、貪贓枉法得來的。所以企業家在黨國危難時要給中共出錢。

中共重啟計劃經濟?

另外,習近平也表示,鑒於當前的外部環境十分不利,應該致力於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雖然習在這次會議上也強調說,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是為了實現所謂「可持續的發展」,而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但考慮到現在中共政府與西方民主國家的關係已經近乎「敵對」,海外有分析人士認為,習的前述說法可視為中共正在為變相實行某種程度的「計劃經濟」做準備的徵兆。

由於中共官方在中共肺炎發生之初噤聲吹哨人,掩蓋疫情,導致中共病毒傳播到世界各地,令各國政府倍感憤怒。而各國為了疫情紛紛封鎖城市,也使得中國的外貿企業丟失了大量訂單,整個中國對外貿易幾乎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