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面子工程 大修上證指數

⊙陳思敏
7月22日,A股股指規則重大修改落地,對新的上證指數(全稱是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價格綜合指數,俗稱「滬指」)計算有重大影響。

此番修改,新增指數「科創50」,滬指配合修改統計樣本:納入科創板股票,剔除ST股(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股票)、新股納入時間推後(很多新股上市初期大漲、隨後股價暴跌)。顯然,這次修改是要把拖累指數上漲的主要因素都優化掉,也就是「做強滬指」。

眾所周知,A股包含三大股指在內共有12個指數,而A股大事記都是用滬指做標記,比如「998點大底」、「6124點大頂」、「3000點魔咒」等。其中,「3000點魔咒」A股10年原地踏步,一直是金融高層的「心病」。

而且今年是A股市場「三十而立」之年,卻遭疫情黑天鵝重創經濟,更需要資本市場直接融資。A股資金池不僅靠央行放水、靠外資,其實更靠能穩定收割的「韭菜」;要留住1億6千萬老股民,吸引更多新股民入市,就要營造牛市,要營造牛市就要做強滬指。前期宣傳,證券官媒券商密集發聲催眠:滬指經過這一輪大修必然迎來巨大的上漲空間,有助長期走牛。

其實A股在修改指數編製之前,應該修改的是上市規則,但是若不解決權力染指問題,修改什麼指數、上市規則都沒有用。

公開案例顯示,A股成立後,資本系族的遊戲,也從一開始就沒有停歇過。從早年的「湧金系」,到近年的「漢龍系」、「明天系」等,涉及的不只是民營資本系族,還有國企央企資本系,甚至高等學府北大校企「方正系」。這些案例被曝光的內幕表明,所謂集團實控人只是前臺掌門人,真正所有權人是層層隱身在後的權貴。如肖建華「明天系」政治後臺是曾慶紅等多名江派大佬。

證監會處罰一些操縱股價的游資主力,其實在中共權貴家族為首的權貴資本面前,那都是小莊家。A股股市早已經成了紅色權貴既得利益領域,也是腐敗權力的下水道。滬指10年不漲,實際上也是為此在買單。

如今,A股新一輪的週期在上演,新的核心版塊──以科技產業為主的科創版,正被炒作,這裡有多少掛羊頭賣狗肉?還有多少預備套現走人?

滬指修改落地日,恰好是科創板開板一周年,也就是將迎來年內規模最大的限售股解禁潮。據報導,22日當天,科創板共有25家公司的31.47億股解禁,市值規模達到2,185億元人民幣,占全月科創板解禁規模約九成。換言之,又有無數「韭菜」要為一級市場重要股東的狂歡買單。

中共此番大幅修改滬指數,其實是面子工程,無關廣大投資人的利益。對於1億6千萬普通股民來說,A股會繼續是某一部分人賺錢「神器」、套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