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瞄準精準健康產業 科技部長:未來10年是絕佳機會

科技部長吳政忠23日表示,未來10年將是臺灣的機會,科技部將扮演啟蒙的角色,團結國內的實力一致對外,吸引外商投資。(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長吳政忠23日表示,未來10年將是臺灣的機會,科技部將扮演啟蒙的角色,團結國內的實力一致對外,吸引外商投資。(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臺北報導】

2020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23日於南港展覽館盛大揭幕,科技部也於展場中設立產學聯盟專區,並由科技部長吳政忠主持「國際產學聯盟專區啟動暨簽約儀式」;他於致詞時表示,未來10年將是台灣的機會,科技部將扮演啟蒙的角色,團結國內的實力一致對外,吸引外商投資。

科技部長吳政忠23日表示,未來10年將是臺灣的機會,科技部將扮演啟蒙的角色,團結國內的實力一至對外,吸引外商投資。科技部長吳政忠23日表示,未來10年將是臺灣的機會,科技部將扮演啟蒙的角色,團結國內的實力一至對外,吸引外商投資。(記者袁世鋼/攝影)

吳政忠表示,生醫產業近年來因引入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數位科技而產生很大的變化,但臺灣生醫產業過去的資金並不充裕,因此很難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不過,這次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爆發後,國技製藥大廠也都面臨轉型,使全球都處於同樣的起跑點;而臺灣的資通訊產業現在很有優勢,也成為臺灣展示小型生技公司實力的絕佳機會。

科技部長吳政忠(中)23日赴2020亞洲生技大會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專區開幕剪綵。科技部長吳政忠(中)23日赴2020亞洲生技大會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專區開幕剪綵。(記者袁世鋼/攝影)

吳政忠指出,科技部、經濟部、國發會先前鼓勵大學教授帶著學生進行產學合作、成立新創公司等政策剛好趕上這次疫情的需求,如果臺灣生醫產業能將原本的基礎結合資通訊等其他產業,未來10年的精準健康產業應能蓬勃發展。但他也提到,臺灣目前科技預算每年約1,200億元,很難與動輒投入4千億元的其他國家競爭。

不過,吳政忠表示,「未來新創的KPI應看吸引多少國外資金投入,而不是新創家數。」他強調,台灣產業不能只依賴經濟部、科技部的資金,部會提供的資金只能當做觸發、布局,讓國外廠商第一時間能看到臺灣產業的潛力,這些國外資金規模比較大,也是台灣接軌國際的最佳幫手。

而吳政忠認為,臺灣目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隊」,串聯科技部中眾多小型加速器及經濟部林口新創園、國發會,建立一個臺灣的共同平台;第二步則是要「一致對外」,像這次的2020亞洲生技大會,最大目標就是吸引國外創投(VC)來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