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遲到1個月 專家:颱風窩可能本週形成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今年夏季高溫炎熱,甚至到現在都沒有颱風形成,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27日)表示,典型颱風容易發展的季風槽,也就是俗稱的「颱風窩」,有機會在這週逐漸發展起來,儘管如此,他也說,民眾不要看到預測模式有颱風,就好像會來台灣一樣的緊張,應該等到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有發展成為颱風的趨勢後,再來觀察。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週二(28日)開始,高壓開始就要轉變,預期將會西伸增強,午後雷陣雨將略微減少一些,不過相較於前幾週高壓的位置,有顯著北抬,高壓延伸到東亞的高壓脊主要是延伸到長江流域附近,原來盤據的梅雨鋒面會暫歇一段時間。

彭啟明指出,這週觀察的另外一個指標就是高壓逐漸北抬後,西南季風有機會從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典型颱風容易發展的季風槽,也就是俗稱的颱風窩,也有機會在這週逐漸的發展起來,低壓也很容易會發展起來,整體東亞環境總算在七月底八月初有點改變,離較為典型正常的環境晚了一個多月。

彭啟明說,預計台灣附近的風場在週二(28日)開始,轉為偏東南風或偏東風,東半部連續發生高溫的情境有機會緩解,也容易有東半部的陣雨發展,這週二(28日)、週三(29日)午後陣雨會略微減少一些,各地的午後雷陣雨將集中在靠山區,等到週四(30日)、週五(31日),高壓勢力增強,偏東風更為明顯,午後雷陣雨將剩下以山區為主的型態。

彭啟明指出,這樣的環境改變,從許多預測模式可以看出來,這週到下週有許多低壓發展的趨勢,很多人就會直覺想到颱風,的確未來發展的機會將會增多,但建議您不要看到預測模式有颱風,就好像會來台灣一樣的緊張,等到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有發展成為颱風的趨勢,再來觀察,預測上都還會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