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無視本地蝗災 陸稱外來蝗蟲可控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多地蝗災肆虐,中共一直稱「可防可控」,中共農業農村部還強調,從境外遷入的黃脊竹蝗可能成為常態。而事實上,中國本地蟲源的蝗災早已肆虐。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6月28日,黃脊竹蝗從寮國遷入雲南邊境,截至7月26日,黃脊竹蝗已在雲南省普洱、西雙版納和紅河3州(市)江城、寧洱、墨江、勐(音同猛)臘、景洪、綠春6縣(市)累計影響14萬600畝。

農村部27日開會稱,今年黃脊竹蝗從寮國遷入中國「時間早、峰次多、蟲量大」,蝗群將不斷遷入雲南邊境地區,遷入期可能持續到8月中下旬,防控事態嚴峻。還稱「近5年來黃脊竹蝗從境外遷入頻率增加,今後可能成為常態。」

有網友表示,蝗災早就泛濫了,中共官方現在才承認,太遲了。農村部僅強調蝗蟲是從境外入侵,但本報記者整理以往的地方媒體報導可見,本地蟲源的蝗蟲早已在中國境內肆虐。

據農產品期貨網7月16日報導,雲南省普洱市黃脊竹蝗累計影響11萬9,244畝,而近日在西雙版納勐臘縣也發現了黃脊竹蝗災害。經專家研判,此次蝗災是由當地種群與外遷種群疊加而成,黃脊竹蝗在雲南本地已早有定殖。

除了雲南,今年6月廣西省就已經爆發本地蟲源的蝗災,並已證實與國外蝗蟲無關,是因氣候反常引發的本地蝗蟲肆虐,最高密度達到每平方公尺180隻。當地民眾反映,全州縣的本地蝗蟲,在2週內幾乎吃光了柳樹葉子和玉米等農作物,密密麻麻到處都是。

另外,湖南省寧遠縣6月上旬發現越北腹露蝗,是當地的一種蝗蟲,密度很大,每平方公尺最多達100多隻。

東北地區的黑龍江和吉林省6月初發現大面積蝗蟲幼蟲,平均密度是每平方公尺10至20隻,密度高的地方達到每平方公尺50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