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單側聽損勿輕忽! 及早進行介入治療 延緩聽力退化

單側聽損被稱為是「隱形的障礙」,主要影響可分為下列5項。(Shutterstock)
單側聽損被稱為是「隱形的障礙」,主要影響可分為下列5項。(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曉晴的女兒去年出生,在新生兒聽力篩檢時,被檢查出左耳聽力異常,焦急的曉晴帶著女兒跑遍大小醫院做複檢,最終確認女兒是單側聽損。 

心中滿是不捨的曉晴帶著女兒到處諮詢醫師:「單側聽損要帶助聽器嗎?」、「寶寶單側聽損的原因是什麼?」其實簡單來說,單側聽損指的是一耳聽力損失,另一耳仍擁有正常聽力,算是聽覺障礙的一種。 

單側聽損要帶助聽器嗎?(Shutterstock)單側聽損要帶助聽器嗎?(Shutterstock)

單側聽損不易發覺

「明基聽力照護網」指出,單側聽損通常很難發覺,很多案例都是小時候就單側聽損卻不自知,等到長大發現聽力愈來愈弱才處理,所以也就更難找出單側聽損的原因。 

造成單側聽損的原因

事實上,造成單側聽損的原因有很多種,單側聽損可能在任何時間點發生,主要可分為先天性原因與後天性原因,分別列出如下。

先天性原因

1. 基因遺傳

2. 耳毒性藥物

3. 巨細胞病毒感染

後天性原因

1. 頭部外傷

2. 梅尼爾氏症

3. 循環系統方面的疾病

4. 病毒感染:麻疹、腮腺炎、疱疹

5. 細菌感染:梅毒、腦膜炎、流行性感冒 

單側聽損造成的5項影響

單側聽損被稱為是「隱形的障礙」,因為在別人眼中,單側聽損與正常人無異,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單側聽損造成的影響非常大,主要影響可分為下列5項。

造成單側聽損的原因有很多種,單側聽損可能在任何時間點發生,主要可分為先天性原因與後天性原因。(Shutterstock)造成單側聽損的原因有很多種,單側聽損可能在任何時間點發生,主要可分為先天性原因與後天性原因。(Shutterstock)

1. 聲源辨位

單側聽損無法正確聽聲辨位,劣耳的方向無法聽清楚聲音,而且在吵雜或有回音的環境下較不容易辨別出語意。

2. 平衡障礙

部分單側聽損會有平衡感不佳的問題。

3. 語言發展

聲音不只影響語言學習,還會影響大腦發育。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單側聽損愈早有輔具介入,在大腦神經及語言刺激上都有加乘的效益,如果未及早發現與治療,對聲音的刺激不足,有可能導致語言發展遲緩。

4. 社會適應

單側聽損在比較吵雜的環境就聽不太清楚他人說的話,對於人際關係與社交應酬上比平常人更困難,所以在社交、工作上非常弱勢,求職因而受到影響。

5. 安全問題

單側聽損因為降低聽聲辨位的能力,很可能在過馬路、走路、慢跑、騎單車與騎摩托車時,無法判斷出正確的方向,或是不知道按喇叭的車子從何而來,因而增加安全的風險。 

單側聽損的處置與介入

大部分的永久性單側聽損無法靠手術或藥物來治療,通常醫生或聽力師會建議改善聽能環境與配戴助聽器進行介入治療,並且每年做聽力檢查,可適時了解聽力的狀況,也可確認正常耳的聽力。以下分別針對介入治療的方式進行說明。

1. 改善聽能環境

以學生為例,建議將正常耳朝向教室內的老師說話處,避免讓正常耳朝向走廊或噪音處。 

2. 配戴助聽器

在選配助聽器前,需要先了解聽損程度的輕重、耳朵與聽神經結構的完整性等,因此建議單側聽損者應先諮詢醫師、聽力師或助聽器公司的專業聽力專家,再進行配戴聽覺輔具的完整評估與諮詢。 

臨床上有一些配戴助聽器的單側聽損者,在進行介入治療後,均表示有明顯改善生活品質。 

此外,許多參考文獻皆有指出,提早使用輔具介入可以延緩退化,所以建議單側聽損者配戴助聽器,可確保劣耳仍然持續接收聲音,讓劣耳側的聽神經能得到必要的刺激。 

「明基聽力照護網」在此也提醒單側聽損者,提早配戴助聽器除了避免劣耳的聽辨能力變差,也可有較好的聲源辨識能力,不但身處在吵雜環境中會有幫助,對於維持平衡感也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