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微信或被禁 美用戶轉向Line

【記者謝佳宣/編譯】川普政府宣布將禁止中國社群App後,很多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TikTok上,但它並非孤例,微信也是華盛頓審查的目標之一,導致大量美國用戶急於下載「安全」的替代品。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7月12 日點名「TikTok 和微信」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審查形式」,美方將採取行動後,7月13~19日當週,通訊軟體Line的下載量一下跳升213%。

雖然華府還沒公布禁止微信的具體細節,但美國微信用戶幾乎沒有浪費任何時間去搜索其他通訊程式,而是直接下載Line,作為替代品。據市場情報公司Sensor Tower統計,7月13~19日期間,Line在美國至少被安裝11萬9千次,比前一週的3萬8千次猛增213%。

數據顯示,在同一時間,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等美國通訊App的下載率並沒有明顯增加。

臉書旗下的WhatsApp、Instagram,或者Telegram和Signal等通訊App,在中國都被封殺,連在亞洲流行的Line也不例外。Line由韓國網路巨頭Naver創建,最近與日本雅虎合併,2014年7月在中國大陸被封殺,目前在全球擁有2億用戶。

雖然Line軟體不能在中國使用,但2015年以來,由Line的自創卡通人物獨立出的公司「Line Friends」,卻在中國開設了逾7間門市,與其他外國社群媒體相比,這有助於中國消費者加深對Line品牌的熟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