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控校方限制採訪 臺大學生會爭取新聞自由

臺大學生會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臺大校方拒絕讓學生媒體參與校務會議會後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臺大學生會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臺大校方拒絕讓學生媒體參與校務會議會後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大學生會代表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臺大校方拒絕讓學生媒體參與校務會議會後記者會,且透過約談學生記者,企圖干涉學生媒體的報導內容。對此,臺大校方表示,否認對學生媒體箝制或打壓。

臺大學生會長楊子昂、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等人6日召開記者會。楊子昂表示,過去1年,臺大在校務會議資訊公開上持續抱持非常抗拒且封閉的態度,包括校務會議禁止直播、表決通過禁止媒體進入校務會議、拒絕讓學生媒體參加記者會等,質疑校方到底在怕什麼?

她說,臺大學生自發性組成學生媒體,想要以媒體形式了解學校的運作、接觸校務會議的第一手資訊,為何要經過校方嚴格的審查和篩選控管,甚至學生記者遭祕書室約談等狀況,質疑臺大究竟是看不起學生?還是禁不起學生檢視?

楊子昂說,本次臺大校務會議記者會,發生學生媒體被阻擋進入記者會後,副校長周家蓓在媒體鏡頭前承諾會將學生媒體加入學校的新聞群組,卻在事後不認帳,只將採訪通知寄給特定的學生媒體,並拒絕將學生媒體直接加入媒體新聞群組。

她質疑,校方透過「誰可以採訪」來控制校內的言論,呼籲臺大校方正視學生團體提出的訴求,包括停止以任何方式施壓干涉學生媒體的採訪及各種報導,並擬建立明確公開的程序,將學生媒體納入採訪權保障的對象,保障學生媒體與一般媒體一致的資訊通知與採訪權。

臺大學生會也提出三大訴求:一、停止以任何方式施壓、干涉學生媒體及其報導內容;二、要求校方與學生組織共同研擬,建立明確公開的標準與程序以認定學生媒體;三、保障學生媒體與一般媒體一致的資訊通知與採訪權。

臺大:將繼續確保校園事務公開透明

對此,臺大表示,校方過去從未主動邀請學生媒體社團採訪校方記者會,7月1日起已主動發出採訪通知邀請,且先後發出8次採通,但學生媒體從未出席與報導,並否認有對學生媒體箝制或打壓。臺大表示,一向協助各學生社團發展不遺餘力,並主動公布校內重要資訊,以後仍會繼續努力,確保校園公共事務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