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林鄭被美制裁 讀哈佛次子或無法返美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上週五(8月7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雖然林鄭曾稱在美國並無資產,但其次子林約希正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有可能因此被禁止入境。

香港網路媒體傳真社報導,林約希自上月25日起失蹤至今,並一度向室友稱「家有急事」回港。林鄭的丈夫林兆波與長子林節思、次子林約希,3人均持有英國國籍。

根據美國公布的名單,被制裁的11名官員分別為:林鄭月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特首辦主任兼任香港國安委祕書長陳國基及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根據川普7月簽署的行政命令,受到美國制裁的中港官員和實體,禁止他們的家屬日後申請入境或移民美國,同時禁止跟這些人士或機構進行金融交易。根據行政命令第7條,該等人士被視作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命令而被禁入境美國。

7月31日林鄭在記者會上就美國要對其實施制裁的問題曾回應:「對於美國要制裁本人,我一笑置之嗤之以鼻。」她還在一個電視訪談中說,自己在美國沒有資產,也不想去美國,如果美國不給簽證,就不去。

此次林鄭被美制裁的消息一出,外界關注林鄭的家人是否會受到牽連,因為其次子林約希正在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根據他在哈佛大學數學系網頁,林約希說自己將於2020年秋天投身職場。

推特網友「Lavender」發文說,根據川普行政命令,正在哈佛大學修讀數學博士的林約希可能會被禁止入境美國。所有被制裁人在美國或者美控制範圍之內的資產及權益都會被凍結,不論直接或間接持有、個人或集體持有都在劫難逃。

還有網友表示,「一人為惡全家都受牽連。」「如果英國跟進,她一家要回國團聚了?」「美國的制裁、定向打擊非常有針對性,大快人心。」

對於11名中港官員被制裁,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聲明中表示:「林鄭月娥協助北京顛覆了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法治。我讚賞川普政府對這些人的制裁,他們精心策劃了對香港自治權的侵蝕,同時帶頭發起了一場鎮壓運動,違反了香港保護普遍公認的人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