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拘捕《壹傳媒》創辦人 吳益政:中國應像文明國家

圖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方金媛/連線報導】香港警方10日早上突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為由,依違反《港版國安法》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其次子黎耀恩及壹傳媒高層等共7人。對此,臺灣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認為,中國應表現的像文明國家,要有接納及處理不同意見的度量、能力。

吳益政認為,香港現在最根本的問題是沒有遵守《基本法》、沒有回應民意「雙普選」的要求,其中也包括首長和立法會票票等值的訴求。他認為,中國和香港政府不願意與抱有不同意見的人溝通,但愈是壓制只會製造更多衝突,他反對《港版國安法》、「一國兩制」。

吳益政也強調,中國應表現的像文明國家,一個成熟的政府要有接納不同意見的度量、要有能力處理不同意見的機制。而臺灣面對中國的挑戰,朝野各黨都應團結一致,不論是地方議題、中央議題、國際議題、兩岸議題,只要不尊重不同的意見,就是在破壞民主自由的精神,「誰不團結、誰在機製造對立並撕裂社會,誰就是人民的敵人。」

吳益政回憶,1978年我國與美國斷交後便隨即停止選舉,而隔年就在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他說,在那個年代,臺灣的民主運動也受到許多限制,而當時的香港卻是個充滿自由與法治的地方,也曾對臺灣民主運動伸出援手,許多禁書都在香港印刷;如今,臺灣已經是個民主國家,看著香港目前處處被壓迫的處境,我們也應對香港伸出援手。

民眾黨也發表聲明表示遺憾與譴責。民眾黨指出,中國(中共)及香港政府羅織罪名、打壓異己是國際社會所不能認同的行為,一味的以高壓統治只會將人民推向對立面,但「自由民主終究會戰勝高壓獨裁」,中國及香港政府應懸崖勒馬。民眾黨也重申,應該要修正《港澳條例》18條,讓援助過程能更加制度化,才能提供適時、適當的援助。

此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認為,此舉只會讓香港局勢繼續惡化,而且愈來愈糟糕,「北京政府要搞清楚」。他推測,香港資金一定會大量外逃、有移民能力的香港人大概也都會紛紛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