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防疫合作 蔡英文:盼共同研發疫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波疫情臺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也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中央社)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波疫情臺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也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10)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波疫情臺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也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她也強調,期待接下來,臺美在共同研發和生產疫苗以及藥品上,都能夠有顯著的進展。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臺灣和美國攜手面對疫情的挑戰,艾薩這次來訪,是臺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透過這次訪問團的實地走訪,可以更清楚了解臺灣如何處理疫情,臺美雙方也能夠就關注的議題,當面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的合作方向。

她表示,今年3月臺美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後,雙方在防疫物資交流、以及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等方面,持續加強合作。當臺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宮官員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臺灣製造的口罩,能在夥伴國家發揮效益。

她說,日前美國蓬佩奧(Mike Pompeo)國務卿也提到,「美方一直希望臺灣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但遭中國(中共)阻擋」。這波疫情中,臺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疫情防線,也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她也再次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WHA排除臺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蔡英文也藉機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及艾薩等許多美國友人,持續肯定「臺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並且大力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期待接下來,臺美在共同研發和生產疫苗以及藥品上,都能夠有顯著的進展。

她表示,相信在雙方共同合作努力下,不僅是在防疫,在各領域的交流,都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更豐碩的成果,一起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