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北富銀總座涉不當授信 董座陳聖德:絕對相信他清白

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表示,絕對相信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的清白,調查結果將由金管會判斷。(記者賴意晴/攝影)
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表示,絕對相信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的清白,調查結果將由金管會判斷。(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台北富邦銀行(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遭檢舉涉不當授信弊案,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週一(8月10日)首度公開回應,強調此事攸關個人與團體名譽,須慎重查證;此外陳聖德表示,當時的會議紀錄錄音檔都在,不難水落石出,「絕對相信總經理的清白」,調查結果將由金管會判斷。

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7日被爆出忽略銀行內部對易恒健康公司的風險通報,要求盡速核貸約3千萬美元(約新臺幣9億元),其中也指出疑似以程耀輝為最終受益人的一家境外控股公司,早在2018年就曾接受易恒健康的大股東高達新臺幣428萬的匯款,疑涉收受匯款、不當授信。

陳聖德週一出席金管會舉辦的「信託2.0金融機構高層共識會議」,與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媒體很有想像力,用最紅的日劇《半澤直樹》來形容這樣的報導,他提出兩點,首先是「查證應該慎重」,陳說:「這事有關每個人的操守名譽,攸關整個銀行6,700名員工團體名譽,也有關公司苦心經營的商譽。」

第二,他強調:「這裡面事實俱在,所有金流走向都很清楚,所有內部討論案件錄音都在,逐字稿我自己也看過,金管會在調查,所以結果留給金管會判斷。」他表示,該事件軌跡與事實非常清楚,不難水落實出。

針對北富銀澄清,境外公司AIMDA HOLDINGS最終受益人並非程耀輝,但外界質疑該帳戶在匯款前,是否就屬於程耀輝所有;陳聖德回應,匯款帳戶是程耀輝的沒錯,但已經很久沒用,幾個月前就已經換掉了。

陳聖德強調:「假如金管會調查後認為是我們的錯,我們也是咎由自取,我們絕對不會循私護短。不過假如不是,不曉得媒體要怎麼還我們一個公道?」對於是否與程耀輝聊過此案,陳聖德說:「有跟程耀輝聊過,絕對相信他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