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推信託2.0計畫 盼全方位退休保障

金管會週一(8月10日)舉辦「信託2.0金融機構高層共識會議」,將推動四大願景。(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週一(8月10日)舉辦「信託2.0金融機構高層共識會議」,將推動四大願景。(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週一(8月10日)舉辦「信託2.0金融機構高層共識會議」,將推動四大願景。一、打造友善住宅,推動在地安老;二、協助資產管理,保障經濟安全;三、跨業合作結盟,滿足多元需求;四、結合證券化工具,發展多元市場。

金管會指出,由於兼營信託業受限於機構資源分配及人員輪調因素,不易發展多元信託業務及厚植專業信託人才,導致大多著重於銷售金融商品,為客戶量身訂做的比例較少,因此金管會於104年開始推動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信託業務,用以發展規劃型信託。

此外,金管會表示,信託2.0推動策略也有四項,包括法規及自律規範滾動檢討、人才培育及教育宣導、跨業結盟及加強產學合作,以及機構評鑑獎勵機制。

根據信託公會的統計,截至去年年底,整體安養信託金額達到260億元,受益人數也增加到近3萬人。

在信託2.0之下,未來退休族群便能依據個人需求,獲得更客製化的信託退休服務。在退休前可結合銀行理財、授信、保險、證券化等不同的金融商品,藉此加強累積資產的效能;退休後,則可結合以房養老退休金給付,或與多元業者合作,提供居家照顧、醫療接送、輔具裝修、健檢安排、安養機構入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