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雙部長同臺 艾薩:美續為臺發聲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雙方遵守防疫規範揖禮寒暄,講臺也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兩位部長同臺致詞後,隨即舉行閉門會議,就臺美防疫合作及我國參與國際衛生事務交換意見。提到世界衛生大會(WHA)時,艾薩指出,國際組織不該玩弄政治,美國將持續助臺發聲。

艾薩致詞表示,他代表美國川普總統帶來問候,並稱臺灣防疫是世界典範,「臺灣能幫忙,而且臺灣正在幫忙。」然而臺灣卻未能參與世衛組織(WHO),在任何時刻,尤其疫情大流行期間,國際組織不該成為玩弄政治的場域,美國將持續協助,讓臺灣在公衛重要議題上有所貢獻。

吳釗燮指出,艾薩此時訪臺相當及時,並向臺灣傳達「強而有力訊息」,臺灣民主防疫成功,「相對於威權國家的官員畏於揭露事實,在臺灣的透明模式下,政府無法說謊或隱瞞」;中共企圖壓迫臺灣人民接受中方政治條件,使臺灣成為另一個香港,我國處境日漸艱難。然而,有艾薩等美國友人大力支持,協助臺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臺灣的挑戰不只涉及臺灣地位,更是關乎民主制度的保衛,「臺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對於美方鼎力支持臺灣,外交部表示,國際疫情流行關鍵時刻,艾薩代表團來訪,傳遞了美國政府對臺灣在醫衛領域傑出表現的肯定,以及將臺灣納入全球防疫體系的必要性。

向臺灣學習防疫很重要

艾薩也在臺灣接受CNN專訪,CNN記者詢問艾薩,為何要在全球疫情還在大流行期間以「面對面」方式與臺灣交流?艾薩的答案是,向臺灣學習如何防治疫情相當重要,臺灣2‚300萬人不到500例確診、7人死亡,且多數確診是境外移入,有很多地方可向臺灣請益。

艾薩說,他的來訪是為了在國際公衛社會支持臺灣,為了臺灣、美國以及全球人民的健康,要達成此目標,必須秉持透明、合作及遵循國際規範,臺灣在這些方面表現出色。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防疫表現,艾薩認為,川普政府經歷前所未有的疫情,卻能維持醫療系統正常運作,沒有美國人因為缺少呼吸器或醫療設備死亡,強調政府成功緩和疫情曲線,讓醫療體系免於崩潰。

北京不滿艾薩訪臺  蓬佩奧:這也太弱

紐約媒體Newsmax TV詢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艾薩此行是否傳達給北京什麼訊息?是否美國開始向臺灣傾斜?對此,蓬佩奧回應,他一直很意外為什麼當美國派衛生部長到另一個「國家」,會有人感受到威脅,尤其艾薩訪臺是肩負降低世人染疫風險的崇高人道目的。「倘若一位衛生部長在特定地方努力抗疫,你就感到被威脅或被激怒,或是覺得挑戰到你的國家安全,這樣似乎也太弱了。(北京)因此次訪問倍感威脅,充分顯示中國共產黨的弱點。」 

蓬佩奧說,艾薩此行只有一個目的:與臺灣政府在攸關全球人類的肺炎病毒議題上合作,了解「臺灣如何在自己國家內抗疫成功」。

主持人追問,若中共對臺灣或其實質管轄離島做出挑釁行動,什麼是促使美方出兵捍衛臺灣的「紅線」?對此,蓬佩奧回答,這是非常敏感的議題,川普對此有過諸多談話;美方有一系列承諾與理解需遵循,對中國也做若干承諾,美國打算澈底履行美中在臺灣議題上、歷史理解的相關義務與承諾,而艾薩此行完全遵循上述事宜。◇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圖為吳釗燮致詞。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圖為吳釗燮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圖為艾薩致詞。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圖為艾薩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1日舉行雙部長見面會。(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