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黎智英被捕 美政要齊譴責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發表重磅演講。(記者姜琳達/攝影)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發表重磅演講。(記者姜琳達/攝影)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週一(8月10日)遭香港警方逮捕後,香港民眾為了表達對黎智英的支持,狂買《蘋果日報》和壹傳媒股票。自黎智英被捕以來,壹傳媒股價2天內暴漲超過1,000%,外媒形容,香港民主支持者正在揮舞新的抗爭旗幟,就是「他們的股票交易帳戶」。

黎智英週一被捕後,壹傳媒股價一度急跌,先是大挫16%後,再逆勢飆漲344%,最終收漲183%。彭博社週二報導,香港民主支持者正展示他們最新的抗爭武器,就是股票交易帳戶,一路買進壹傳媒股票,表達對黎智英的支持,導致壹傳媒再2天之內上漲超過1,000%,站上6年來的最高點,來到1.96港元(約新臺幣7.44元)。

香港券商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Castor Pang)指出:「有大量散戶進場購買壹傳媒股票。」他還說,只要光看出價和單筆交易的大小,多數的買單都是小量交易。

彭博社指出,儘管還在疫情導致的社交隔離期間,以及《港版國安法》限制了人民公開抗議的權利,但線上論壇集結的買股行動表明,北京當局想澆熄反對勢力不是那麼容易。

這樣的策略也在經濟層面上幫到了黎智英,根據彭博彙編的資料顯示,黎智英擁有壹傳媒71%的持股。在這次股價推升下,壹傳媒市值增加23億港元。

除此之外,民主支持者也在尋找各種方式展現團結。根據香港電台網站報導,週二上午香港民眾排隊購買香港《蘋果日報》,該媒體還在臉書發文指出,由於報紙需求激增,週二印刷數量為55萬份,相較之下2週前僅7萬份。報導指出,在連登論壇(LIHKG)等持續有網友號召購買《蘋果日報》及壹傳媒股票。

週二壹傳媒股價開高走高,午後續漲最高見1.96港元;週二收盤較前一日漲331.37%,報1.10港元。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一(8月10日)在推特上表示,黎智英在香港被捕,這是對全球熱愛自由人民的嚴重冒犯。

彭斯寫道,「當我和黎智英在白宮會面時,他捍衛北京曾經承諾給香港人民的民主、權力和自治的精神,使我深受鼓舞。」

他還說,美國將繼續與黎智英,以及所有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奧:美國會回應中共的行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接受Newsmax TV採訪時表示:「針對它們(中共)對黎智英做的事,以及對包括(美國)國會某些高級官員實施含糊的制裁,我們將以實實在在的方式做出回應。」

蓬佩奧說,可以肯定,美國會進行衡量,對它們(中共)做出回應,並讓中國共產黨了解到,如果對美國或美國人採取行動,就不可能不面臨美國總統川普的回應。

對於美國是否會像冷戰時期對蘇聯那樣,對所有中共官員和商人實施禁令,蓬佩奧表示,他不會超越總統去考慮這些問題。但肯定的是,川普政府正在考慮一長串行動,這些行動只會使中共明白,當它對美國人實施不良待遇時,當它大規模侵犯人權時,美國將不會袖手旁觀,而川普的目標是要求它們做正確的事。」

蓬佩奧同日還發推文說,黎智英等人被捕的報導令他「深感擔憂」,「這進一步證明,中共已經剝奪了香港的自由,並侵蝕了人民的權利。」

週一早些時候,蓬佩奧在保守派行動大會(CPAC)上表示,「鑑於我們今天早上看到的事件,對它們(中共)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我並不樂觀。」

蓬佩奧說,美國將採取行動,促使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地位後,將香港視為中國大陸城市。

蓬佩奧表示,黎智英在週一成為因新的國家安全法被捕的最著名人物,他是一位「愛國者」,他除了為香港人民爭取基本自由外,沒有其它要求。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莱恩週一發表聲明說,美國對黎智英等人被捕深感不安。

歐布萊恩說,逮捕事件是北京違反承諾的最新例證,顯然也是為了恐嚇親民主和政治反對派人士,壓制香港自由和獨立的媒體。他呼籲北京廢除《國家安全法》,在香港恢復法治。

議員:美國須以統一聲音回應

多名美國國會議員紛紛譴責中共和港府抓捕黎智英等人的行為。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推文說,「中國共產黨正在強烈鎮壓如香港的黎智英那樣的自由戰士,他們反對暴政。它們(中共)必須釋放他、他的家人以及它們逮捕的其他記者和持不同政見者。」

共和黨眾議員柯蒂斯(John Curtis)在推特上表示,面對這些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攻擊,不能沒回應。美國必須以統一聲音回應,並為香港人提供安全庇護所。

共和黨眾議員里格曼(Denver Riggleman)發推文說,隨著北京繼續嚴厲打擊言論自由和限制新聞自由,香港出版商黎智英週一被捕。這是一項令人震驚的行為,使我更加堅定了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要求中共承擔責任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