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細水逐流》教育展 教你創意玩水

新竹水道取水口即日起推出全新的「細水逐流-水資源環境教育展」,用互動式及大型藝術裝置,帶民眾認識並珍惜新竹的水資源。(圖中:新竹市長林智堅、後排左一:議員曾資程、後排右一:沃沃美學公司藝術總監張馨之)(竹市府提供)
新竹水道取水口即日起推出全新的「細水逐流-水資源環境教育展」,用互動式及大型藝術裝置,帶民眾認識並珍惜新竹的水資源。(圖中:新竹市長林智堅、後排左一:議員曾資程、後排右一:沃沃美學公司藝術總監張馨之)(竹市府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是完工1年多的古蹟修復工程,現已是親子最愛的親水場域。即日起推出全新的《細水逐流-水資源環境教育展》,用互動式及大型藝術裝置,帶民眾認識並珍惜新竹的水資源。

新一檔展覽可以看到完整新竹水系圖、香山少年淨灘團用海洋廢棄物進行的藝術創作,還有戶外水畫牆讓孩子創作,結合當代藝術與科普教育,是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新竹水道取水口過去深埋地下,歷時4年多讓珍貴古蹟重見天日,也順應地勢加入溜滑梯、攀岩親子設施,讓民眾參觀之餘也能放電玩耍。去(2019)年4月開館以來,已累計近5萬入館人次,同年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肯定。

日前舉辦開幕記者會時,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與孩子們一起,在戶外水畫牆上畫出水滴狀圖案,並進入館內參觀,聆聽日常生活中不被注意到的水聲,像是馬桶、蓮蓬頭等浴廁物件,感受水的流動,以及香山少年淨灘團用廢棄物做出的雜貨鋪藝術裝置,藉此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重視海洋廢棄物問題。

文化局表示,新竹水道取水口於1929年完工,是日治時期城市邁入用水現代化的重要指標,修復後的展示館在第一唧筒室介紹取水口歷史沿革及建築特色,在第二唧筒室則規劃了水與環境之主題展,以有趣互動科普方式,推廣水資源的重要性。

孩子們在戶外水畫牆上畫出水滴狀圖案。(新竹市府提供)孩子們在戶外水畫牆上畫出水滴狀圖案。(新竹市府提供)

此次新展由策展人張馨之邀請數位當代藝術家,打造《細水逐流》系列作品,分別為《伏流聲響》、《新竹水系景觀互動牆》、《香山雜貨鋪》、《水寶戰士》、《戶外水畫牆》等,希望更多民眾造訪取水口。

張馨之指出,《細水逐流-水資源環境教育展》中,藝術家蔡坤霖的《伏流聲響》用水管作為展區布置,並讓民眾把耳朵靠向水龍頭、馬桶前,聽水流聲響,從細節中發現水與生活習習相關。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跟孩子們一起進入館內參觀,聆聽日常生活中不被注意到的水聲,像是馬桶、蓮蓬頭等浴廁物件,感受水的流動。(竹市府提供)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跟孩子們一起進入館內參觀,聆聽日常生活中不被注意到的水聲,像是馬桶、蓮蓬頭等浴廁物件,感受水的流動。(竹市府提供)

《新竹水系景觀互動牆》則是藝術家黃義雄的作品,透過清楚明瞭的地圖與燈示,讓民眾了解隆恩圳、汀甫圳、頭前溪、客雅溪、南寮漁港等新竹市的水系相對地理位置,甚至能找出住家旁的水系是什麼。

為呼籲民眾重視海洋廢棄物問題,香山少年淨灘團用廢棄物做出的雜貨舖藝術裝置。(新竹市府提供)為呼籲民眾重視海洋廢棄物問題,香山少年淨灘團用廢棄物做出的雜貨鋪藝術裝置。(新竹市府提供)

香山少年水環境巡守隊號召下完成的《香山雜貨鋪》,則以撿拾到的海洋廢棄物為素材,重新設計打造,吸引民眾關心海廢議題,提高愛惜水資源的意識;《水寶戰士》和《戶外水畫牆》,則可以讓大小朋友實際親水、體驗水的創作。

《細水逐流-水資源環境教育展》開展時間為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1時至5時(週一、民俗節日休館),戶外戲水池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一、週五及民俗節日不開放)。◇